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12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4-01-04 作者: 点击量:[]


 

一、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年度会议


 

 



为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要求,进一步做好学校网络安全管理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工作,网络信息中心召开本年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张立祥出席并讲话。校长李可建主持会议。党委委员、副校长金锋,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王丽丽,党委委员、副校长艾邸、张玉龙,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文姮,党委委员、统战部 (台港澳事务办公室)部长(主任)梁红卫出席会议。

张立祥充分肯定了学校近年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对照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做好学校网络安全管理、教育信息化建设与智慧教育示范高校创建工作,提出了工作要求。

李可建和艾邸也分别做出了讲话,并传达了《山东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文件精神,对出版的《教育信息化管理规范汇编》情况进行了通报。

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丁波结合学校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总体情况,做了“教育信息化、数字化转型”专题报告,并就学校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做了汇报。

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体成员及网络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二、开展“信息化服务月”活动

 

010203



为认真贯彻中央网信委发布的《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文件,深入落实省网信委《山东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实施方案》部署要求,全面提升教师数字素养,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网络信息中心联合相关部门于2023年12月举办了信息化服务月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大调研、大扫除、大培训三个专项,内容涵盖信息化满意度调查、智慧校园专题调研、网络报修上门服务、弱电间安全排查、信息素养知识竞赛、数字素养培训专题讲座等。活动共收集到调查问卷185份,信息素养知识竞赛参与431人次,公众号推文阅读人数404人。

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学校师生的信息素养和数字素养,为师生提供了更好的网络信息服务。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网络信息中心将进一步改进和优化相关工作,确保学校信息化建设能够更好地满足师生的需求。

三、学校IPv6支持率已提升至全省第一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行动的通知》要求,到2023年底,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完成IPv6改造,门户网站和主要应用系统IPv6支持率达到100%,IPv6网络务水平达到或者超过IPv4网络。


04

 

通过与教务处、招生就业处、资产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进行通力配合,经过一年的改造和完善,截止到2023年12月底,学校门户网站支持度100,二级链接支持率100%,三级链接支持率100%,活跃用户数58466,全省排名第一,彰显了学校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重视和扎实工作的精神。以后,学校将继续加大投入,不断提升网络性能和服务水平,满足师生的需求,并与其他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推动学校信息化建设的进一步发展。

四、开展2023年度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工作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3年度教育系统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的通知》要求,学校于12月底开展了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工作,此项考核共涉及到相关指标16项,学校整理了相关文件40余份,以备考核使用。

为扎实开展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工作,学校还对2023年度的网络安全工作进行了总结,完成了一篇网络安全工作总结报告,这份报告不仅仅是对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学校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考核的参考依据之一。

按照考核要求,学校专门组织人员严格对16项相关指标进行了评估和审核,通过此次考核,学校进一步了解和评估了自身在网络安全工作方面的表现,为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网络安全水平和能力带来极大的帮助。

五、开展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网络保障工作

2023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于12月16日进行,为保障四六级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考试前期与外国语学院老师紧密合作,对考试各楼层的听力设备进行了详细的测试和检查,以确保其正常运行,并协调三大运营商在考试期间关闭一号教学楼、二号教学楼考点周围基站信号,有力保障了四六级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我们将继续加强与外国语学院的合作,共同努力为大学生英语考试创造更为理想的考试环境。

六、开展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络保障工作

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于2024年12月23日至24日进行,根据教育部、山东省硕士研究生考试安全、组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协调三大运营商在考试期间关闭一号教学楼、二号教学楼考点周围基站信号,同时关闭考点楼宇内校内无线网络信号,有力地保障了考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七、加强网络安全防护

12月,学校积极采取措施,加强了云端网络安全防护系统的运行与监测,对学校59个业务系统及75个网站域名进行安全监测,安全检测结果显示:本年度共防御910978次攻击,其中组件漏洞攻击317007次;SQL注入攻击292217次;命令注入攻击137835次。经核查,其中攻击次数最多的IP源为167.172.72.28、107.173.164.135,归属地为新加坡、美国,均已在防火墙进行封禁。

针对组件漏洞攻击的次数较多,学校网络安全团队将重视对组件漏洞的修复和升级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各个业务系统和网站域名的漏洞扫描和修复工作,及时更新组件的补丁,确保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八、组织人员参加ECSP证书培训

12月11日至15日,根据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系列培训的通知》要求,学校组织了2名专业人员前往烟台市参加2023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ECSP)系列培训。这次培训旨在提升学校网络安全保障专业人员的技能和知识水平,以应对日益复杂的网络安全威胁。

在培训期间,参训人员系统学习了网络安全保障的各个方面,包括网络攻击与防御、信息安全管理、漏洞扫描与修复、安全事件响应等内容。通过专业的培训和实践操作,参训人员深入了解了当前网络安全形势和最新的安全技术,提高了对网络安全威胁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并成功通过了各项考核和考试,获得了相关技能证书。这些证书的获得,不仅是对他们个人技能水平的认可,也为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九、以服务为导向,助力考核系统建设

12月初,接发展规划处为筹建教学科研单位绩效考核系统,需要计算存储资源的申请,网络信息中心迅速响应,经过对该系统进行评估后,成立了项目支持工作组,遵循以服务为导向的原则,对项目的资源申请、安全审计、数据申请以及其他方面的建设提全力支持。

为加快项目进展,各方共同努力,经过两周的时间,基础环境搭建工作顺利完成。下一步,将在确保项目符合相关文件和规范要求的情况下,尽快上线系统,统筹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

十、继续优化校园信息化服务

12月,按照学校要求,对校园卡、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网上办公系统等各项网络服务进行了日常维护,并及时和妥善解决相关报修81条,保证了网络服务的正常运行和师生用户的满意度。通过日常维护工作,网络信息中心的专业人员不断提升着自己的技术能力和服务水平。他们将继续致力于校园网络安全的保障和维护工作,为全体师生提供高品质、高可靠性的网络信息服务。

 

 

网络信息中心20241月工作计划

 

1.开展三个校区自建机房及弱电间安全大检查工作。

2.进一步完善目前校园卡系统和OA系统的建设和对接,进一步完善相关管理体制机制。

3.推进一表通建设工作。

4.做好寒假期间网络保障和网络安全工作。

5.进行寒假虚拟化平台(长清)巡检工作。

6.开展2024年等级保护系统合并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