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11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3-12-04 作者: 点击量:[]


 

一、参加山东省智慧教育研讨会

 

1

 

11月10日至11日,山东省智慧教育研讨会在青岛举办。会议以“智慧教育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讲座、观摩、研讨等当时展示智慧教育领域最新研究成果,探讨智慧教育发展方向,分享智慧教育示范创建经验。

艾邸副校长、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丁波等一行3人前往学习交流,参观各高校、各地市教育(教体)局的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建设成果展,聆听教育专家的精彩讲座,亲身感受智慧课堂,并与其他高校交流示范校的创建经验。

我校作为第三批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创建单位,目前正在“无感知数据采集+学校管理”方面积极布局和建设,接下来,学校将充分借鉴此次研讨会经验,以智慧教育赋能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加速促进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

二、配合发展规划处组织并召开省卫健委专家评审会

 

 

11月9日,为了配合发展规划处组织并召开省卫健委专家评审会,网络信息中心申请了三间线上会议室,并对所需设备进行了会前准备、安装和调试等工作。在两个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经过周密细致的会前筹划和准备,专家评审会于11月10日顺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网络信息中心又一次圆满地完成了对会议的技术支撑和保障工作。

三、做好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网络服务工作

 

89e518b120c0c3cdb3b6d148038c91f

 

11月13日下午,我校召开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线上评估启动会,为保证线上评估启动会的正常开展,按照评估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协调相关部门分别在三个校区准备了听课教室,其中长清校区8间、千佛山校区2间、国际医学中心校区1间。

同时,为进一步做好网络保障,确保评估期间的网络稳定和流畅运行,网络信息中心紧急协调公司购买了6套直播设备,并安排18名保障人员进行网络服务和保障,圆满完成了网络保障任务。

四、上线新版贫困生评价系统

11月17日,网络信息中心完成新版贫困生评价系统和新版校园卡系统的对接工作。应学生工作处要求,技术人员对评价系统做了个性化定制和功能改进,新版新版贫困生评价系统可以更加客观高效地帮组学校认定贫困生,从而实现精准扶贫,自系统上线以来,系统运行状态良好。

五、召开校园卡问题解决推进会

11月20日,针对目前新版校园卡存在的问题,网络信息中心在行政楼411联合相关实施厂家召开了问题解决推进会,针对急需解决的新版校园卡问题同相关人员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并确定了初步的解决方案。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加快推进相关工作,尽早解决校园卡出现的问题。

六、汇总分析网络安全防护情况

11月28日,网络信息中心汇总分析了我校网络安全防护情况。汇总显示:11月初截至当天,网盾防护共计116231次,安全检测未发现高危漏洞,发现挖矿行为3处,端口扫描、暗链扫描、敏感信息排查各4次,接上级通报1次。在发现相关情况和接收通知后,网络信息中心迅速处理,快速应对,所有问题和情况均已按学校和上级要求做出处理。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及时修补系统漏洞,综合采取多种手段,确保学校网络安全可靠。

七、开展教育信息化管理规范汇编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管理工作,更好地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经过部门工作人员前期的精心策划、筛选和整理,《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信息化管理规范汇编手册》于11月份正式印发,手册包括上篇和下篇两个篇章,共收录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标准等规范性等文件38份。

《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信息化管理规范汇编手册》的印发和遵守,不仅有助于网络信息相关决策的科学性和全面性,还可以优化网络信息管理和决策流程,并有效保障和维护学校及广大师生的网络安全利益。

八、开展虚拟化平台维护工作

11月,为确保虚拟化平台的可靠性、安全性和性能水平,更好提供高质量计算存储资源,网络信息中心在访问低峰的夜间对该平台进行了维护,排查并消除了硬件故障,保障了服务运行正常。目前,该平台承担着全校20余部门、单位的计算存储资源服务,对减少服务器重复建设和实现计算存储资源共享有着重要作用,每年为学校节省网络信息建设资金近百万元。

九、继续优化校园信息化服务

1)新版VPN系统已上线试运行7个月,业务应用达到90多个,为更好地服务校外师生访问校内业务资源,网络信息中心对新版VPN系统进行了升级,新增验证码登录等安全策略,进一步提高了系统的安全性和便利性。

2)对会议室、报告厅申请、调停补课流程以及会议议题申报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

3)配合学生工作处、研究生处,对班班通内的学生个人信息进行同步更新,同时调整辅导员带班情况,保证OA系统运行的高效准确。

4)日常维校园卡、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网上办公系统,解决相关报修。

十、《虚拟服务器申请管理办法》修订

11月,为进一步规范管理计算存储资源申请分配,减少重复申请网络资源,网络信息中心对《虚拟服务器申请管理办法》再次进行修订。本次修订参照《山东中医药大学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等相关条文,从项目建设、资源管理、网络安全等方面进行修改完善,并增加申请流程图、申请表格等相关附件。该管理办法的修订,使计算存储及网络资源的申请更加规范,申请流程更加加简单、快捷,服务也将更加到位。

 

 

网络信息中心202312月工作计划

 

1.筹备并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年度会议。

2.开展信息化服务月活动。

3.对中心机房网络设备进行年终巡检。

4.研究制订虚拟化平台升级方案。

5.进一步完善校园卡系统和OA系统。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