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10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3-11-02 作者: 点击量:[]


 

一、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与人事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暨主题党日活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激发党员奋进新时代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0月10日,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与人事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暨主题党日活动。

 



 

 共建会上,两部门党支部书记分别介绍了各自支部情况和部门工作情况,并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及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十个坚持”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

共建会议还围绕两个党支部共建互促、共同做好基础数据库治理、一表通数据分析工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沟通交流。大家一致认为,要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提升数据赋能管理与服务的能力,围绕部门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业务、专业优势,相互促进和协作,合力推动基础数据资源共享,为学校高水平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二、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网络信息工作人员来我中心访问交流

10月26日下午,潍坊工程职业学院网络信息中心宋大伟主任带队、相关科室一行四人来我校网络信息中心开展工作交流,网络信息中心处长丁波及相关科室人员参加交流会。

 


 

丁波首先对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同仁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会议双方介绍了各自学校网络信息建设现状,分享了网络信息建设经验,以及围绕平台应用建设、数据治理、教育专线使用、电子签章等学校信息化建设方面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探讨,并针对教育生态构建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做了进一步讨论和经验分享。

本次工作交流增进了潍坊工程职业学院和我校网络信息中心的友谊,畅通了合作交流的通道,扩展了工作思路。今后,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共谋网络信息事业发展。

三、参加2023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10月11日至14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60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在青岛市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办。本届高博会紧紧围绕“新时代高等教育责任与使命”,聚焦“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主题,举行展览展示、会议论坛、成果发布等多项活动。

网络信息中心张长利副处长等一行3人同资产管理处等部门人员一同前往参观学习,亲身体验我国高等教育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的快速发展,聆听教育专家的精彩讲座,并同相关行业和其他学校的同行进行了交流,为以后学校信息化的发展做好前期的考察准备工作。




 

四、开展“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网络保障工作

由中国针灸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于10月14日至15日在长清校区举行。

 




为保障比赛期间的网络稳定和流畅,网络信息中心针对活动现场,协调移动公司部署500M专线用于赛事直播,确保参赛院校和观众能够实时观看比赛的精彩内容,圆满完成了赛事期间的网络保障任务。

以后,网络信息中心将继续提升网络品质,用优质的网络服务满足学校各部门网络需求。

五、为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评估提供网络支持与保障

 


 

 


 

本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试评估工作于10月16日至20日开展,分为线上评估和入校评估两个阶段,线上评估采用腾讯会议系统开展与进行。

网络信息中心在试评估前期开展了设备调试工作,以及保障了试评估期间的网络正常运行,确保了试评估所使用的3间会议室和5间教室网络的稳定流畅,助力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试评估工作顺利完成。

六、全力做好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为做好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网络安全工作,网络信息中心严格落实上级网络安全相关要求,立足学校实际,早部署、早组织、强排查、严值守,全力以赴做好国庆、中秋假期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节前,网络信息中心加强了网络设备的巡检和维护,确保网络设备的正常运行,梳理了学校网站和业务系统种类和性能,以及关停无法打开或长时间未更新的僵尸网站及弃用的业务系统,并全面排查了弱口令、默认口令、通用口令等安全隐患。

假期期间,在做好重点防护基础上,除网站群保障访问畅通,对其他各类信息系统遵循非必要不开放原则,调整了网络安全开放策略。

此外,针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网络信息中心严格执行7×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实时监控后台网络,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件,立即采取相关技术措施,并启用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了重保时期的校园网络畅通与安全。

七、配合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图书馆投入使用




为配合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图书馆尽快投入使用,为师生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图书预约和借还服务,网络信息中心积极协助图书馆开展相关系统的调整和对接,经过对该校区的图书借还书系统和图书预约系统进行了调整和对接,借还书系统已在10月投入使用,现已稳定运行,预约系统的对接工作也在稳步进行中。

八、做好贫困生评价系统对接的前期准备工作



 


为更加客观高效地认定贫困生,从而实现精准扶贫,学生工作处要求采集校园卡的消费数据用于贫困生评价。为满足学工处要求,10月19日下午,张长利副处长带领中心相关人员同项目方进行了沟通和商讨,推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在对新版校园卡系统运行情况评估后,初步计划部署新的贫困生评价系统对接新版校园卡系统。

九、开展2023届毕业生校园卡退费工作

为做好2023届毕业生校园卡余额退费工作,根据学校毕业生离校工作安排,网络信息中心和财务处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制定退费方案,在两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已于10月中旬基本完成了2023届毕业生的校园卡退费工作,共计退费5700余人,合计退费9万余元。

目前,还有个别毕业生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完成退费,网络信息中心将积极配合财务处继续完成退费相关工作。

十、继续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网络信息服务

十一假期结束后,师生网络信息各项服务使用量回归正常水平,网络信息中心也继续为我校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信息服务,服务涉及网络使用和信息技术咨询,以及OAVPN、邮箱、校园网登录等相关服务。对待每一个需求,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均做到了耐心细致的答复,并及时安排人员处理,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坚持以服务师生为中心,继续为学校师生提供优质的网络信息服务。

 

网络信息中心202311月工作计划

 

1.出台《基础数据库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

2.整理并印发教育信息化相关管理规范的汇编手册。

3.组织申报省教育厅开展的“无感知数据采集”示范项目申报工作。

4.筹备并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年度会议。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