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9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3-10-03 作者: 点击量:[]


 

一、参加“第六届智慧高校CIO南京论坛”

9月27日至28日,由智慧高校CIO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和WRE Digital联合主办的“第六届智慧高校CIO南京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经评议和投票,我校荣获“智慧高校-凌云奖”之“高校智慧管理突破奖”,此次获奖,是我校继武汉论坛荣获“智慧高校综合服务平台突破奖”之后,再次获得“凌云奖”,网络信息中心主任丁波再次荣获“智慧高校数字化转型优秀CIO”。




 

本次论坛以“以数赋智、融合创新、立德树人”为主题,来自150多所高校的信息化建设决策者与众多教育行业企业代表齐聚,为智慧校园、智慧教学、智慧科研和智慧管理献计献策,探讨数字时代背景下高校数字化转型和应用模式创新。

近年来,我校大力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工作,坚持领导重视和顶层设计,以师生满意为核心,以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校园环境为目标,运用网络信息技术赋能学校管理、教育教学和师生交流,打造校园治理新格局。网络信息中心将积极汲取智慧校园建设经验,促进学校智慧校园升级,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举办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

9月11日至17日为今年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此期间,我校举办了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3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安全、健康、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

9月12日为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在学校活动现场布置了多种网络安全宣传展品,向师生发放《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手册》,讲解网络安全和防电信诈骗等知识。


01

 

活动期间,学校组织专家举办了以《网络与数据系统安全》为主题的线上专题讲座,向师生科普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如何及时处置计算机病毒、系统漏洞、网络攻击、网络侵入风险等内容,传授我校师生网络安全方面的实用对策与技能。

宣传周期间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宣传横幅、展板、网络安全宣传单、宣传册等多种途径,广泛宣传活动内容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师生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大屏


讲座

 

三、联合保卫处开展弱电间安全专项检查工作

9月25日至26日,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保卫处对我校15个自建机房和164个计算机网络设备弱电间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抽检部分设备。

检查组拟利用一个月的时间,从配电、消防、环境、设备、卫生等方面对所有弱电间进行了拉网式排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检查组要求各相关部门要立即形成整治计划,明确整改进度、责任单位和完成期限,并进一步明确权属责任,严格落实管理,形成常态化机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微信图片_20231108142408

 

四、跟踪调研新版校园卡系统运行情况并对其进一步完善

9月,为进一步提升新版校园系统水平,网络信息中心跟踪调研了校园卡系统运行情况,并对系统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故障,包括设备掉线、网络问题、充值和消费等逐一进行核实、排查和解决,进一步完善了新版校园卡系统。

此外,调研还发现,新版校园卡系统自8月份正式上线启用以来,师生们普遍反映良好。师生们不再需要携带实体卡,即避免了卡片丢失或忘记携带的尴尬,也可通过手机App实时查询卡内余额、消费记录等信息,在方便校园卡管理的同时,也提升了师生校园生活的便利性和智能化水平。

今后,网络信息中心将根据师生的使用需求,不断丰富和完善校园卡使用功能,多元化发展智慧智能应用,为师生们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五、顺利完成智慧教育示范校项目的答辩工作

学校经过前期的申报、材料初审,成功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第三批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创建项目遴选,进入答辩专家评审环节。9月份,网络信息中心继续完善智慧校园建设规划和创建项目工作机制,协同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细化目标和任务,突出创新和特色,统筹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顺利完成答辩汇报工作,以智慧教育赋能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六、联合图书馆召开系统对接推进会

为持续推进校园卡系统与图书馆各系统之间的对接,9月4日,网络信息中心和图书馆联合组织召开了系统对接推进会。



会议通报了系统对接进度,探讨了闸机通道、图书借阅、座位预约、数据同步系统等对接校园卡系统存在的相关问题,并就对接工作可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接方案等进行了探讨。目前,图书借阅问题、图书人员信息问题、座位预约问题均已经得到处理和解决,图书馆大门通道闸机人脸进出通道的对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网络信息中心还就以后的工作征求了意见。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积极联合学校相关部门融合学校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推进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智慧高校水平。

七、开展“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网络保障准备工作

“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将于2023年10月中旬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此次大赛由中国针灸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我校承办,旨在推动提升中医药高等教育水平,加强中医药人才培养。为保障比赛期间网络的稳定和流畅,网络信息中心协调移动公司部署了500M的专线,专门用于比赛期间的线上直播,确保参赛院校和观众能够实时观看比赛的精彩内容。

八、继续做好网络信息服务

1)9月23日,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在图书馆机房进行,考试期间,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技术保障服务,保障全省视频监控系统与正常考试院对接,第一时间解决考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保证了考试的顺利进行。

2)根据基建处需求,在OA开设专属服务模块--基建服务,测试并上线“基建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部门业务办理的效率。

3)对学术会议等活动审批流程、印章使用审批单、合同会签等7项流程进行了优化调整。

4)为方便辅导员更快捷高效地开展学生管理工作,网络信息中心配合学生工作处,对所有本科及研究生共计503个班级的辅导员带班情况进行了匹配调整,确保数据的准确性。

5)日常维护一卡通、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网上办公系统,解决接收到的相关报修。

6)应校办要求,对合同流程进行调整,更改印章使用人员信息。

 

 

 

网络信息中心202310月工作计划

 

1.继续推动基础数据库建设,消减“数据孤岛”。

2.开展“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网络保障工作。

3.出台2023年第三季度网络安全季报。

4.开展国庆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5.开展虚拟化平台内存扩容升级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