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7、8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3-09-04 作者: 点击量:[]

 

一、济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暑期来我校指导信息安全与等级保护工作

 

 

 

 

8月初,济南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领导来我校指导信息安全与等级保护工作。

市局网安支队领导对当前国内及省内高校网络安全情况做了介绍,双方就网络安全方面进行了交流沟通。交流中,网安支队领导特别强调了高校邮件系统是下一步进行网络安全防范的重点,要高度重视,并列举了省内高校的相关信息安全案例。

网络信息中心丁波主任汇报了学校近期安全事件处理情况及进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开展情况及要求、数据安全机制建设、信息素养培养、人员管理及网络舆情等方面工作,并对新学期学校网络安全工作开展计划做了汇报。

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加强和市局网安支队的沟通和联系,对校内邮箱的弱口令、僵尸网站进行排查整改,完善对运维公司的人员监管,将学校的网络安全打造坚实的屏障。

二、我校顺利完成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任务

2023年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于6月25日8月15日(含周末)开展,本次活动的防守方是包括我校在内的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除了作为防守方,我校还组建了攻击队伍,作为全省189支攻击队伍之一参加了该活动。

攻防演练在真实网络环境下开展,重点检验防守方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和重点网站平台的防护能力,发现防守方网络安全深层次问题和安全隐患。

校攻击队采取攻击源、攻击目标、攻击手段不明确的方式,对57家省教育系统门户网站和相关信息系统展开攻击,最终凭借专业扎实的技术力量取得攻击成果17项,有效得分成果17项共3570分的好成绩。

本次攻防演练期间共发现网络攻击行为540535次,其中组件漏洞攻击243779次、SQL注入攻击111838次、XSS攻击88306次、Web扫描攻击43802次、IP黑名单30366次、命令注入14327次;累计监控恶意攻击IP地址324个封禁恶意IP地址149个;期间处理网络安全漏洞5起,学生挖矿事件1起,均已整改到位。从演练开始到结束,我校信息系统未被攻破。

 


 

 

三、开展教育网链路更换工作

为解决原教育网链路频繁断网问题,2023年7月29日,网络信息中心协调相关部门和施工方将原有我校到齐鲁工业大学链路更换到移动铺设的光缆,经测试运行,链路更换后可以更好的保障链路的稳定性,大大减少了因链路故障造成的从校外无法访问校内资源的问题。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进一步跟踪监测,确保链路的稳定畅通。

四、组织开展并顺利完成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学生公寓配电计量控制系统改造工作

根据校长办公会决议,网络信息中心在暑期开展了对国医校区学生公寓配电计量控制系统改造工作。为顺利推进改造工作进行,网络信息中心于7月6日组织召开了施工部门协调会,并在施工过程中坚持例会推进工作制度,每周两次汇总工作和沟通协调施工相关事宜,保证施工质量。经过22天的施工和5天的调试,该项目已于8月8日完工,顺利完成了智能电表系统上线及与财务收费系统对接,并将原有的三套电表系统更换为一套,实现了大功率用电设备的安全管控和学生便捷缴费等功能。

 

 



 


 

 

五、完成长清校区教室空调物联网管控项目

暑期期间,网络信息中心主导实施了长清校区三栋教学楼的空调物联网管控项目,顺利完成各类新设备的安装调试、网络改造、线上调控、弱电间改造等工作。

 


 

 


 

 


 

 

该项目于7月初启动实施,针对3栋教学楼147间教室的160套设备进行布署,经过近两个月的施工终于顺利完成。项目实施完成后,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电脑端或者手机端对三栋教学楼的教室空调进行物联网管控,达到了节省人力、减少能源浪费和节能增效的目的。

六、完成新版校园卡改造项目

根据校长办公会决议,网络信息中心在暑期推进并完成了学校一卡通升级换代项目。该项目于7月初启动实施,并每周两次汇总工作和沟通协调施工相关事宜,保证项目高效推进。

该项目更换了长清校区和千佛山两校区的餐厅、超市等校园卡刷卡终端设备,共计完成292套新设备的安装调试、线上缴费以及与各个系统的对接等工作。为保证新旧校园卡系统平稳切换,原有校园卡系统继续保留使用,双系统并行运行,互不影响。

 


 

 



 

 

目前,新系统已顺利投入使用,双系统并行运行正常,确保了开学后教职工及学生用餐、读书借用等功能的正常使用。

七、参照7所高校审计发现的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为落实《关于对照7所高校审计发现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工作方案》通知的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参照问题清单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对数字化校园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信息系统数据交换、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和备案情况、关键技术文档和系统数据情况以及安全漏洞检测等问题进行了整改落实。

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继续完善数据治理相关管理办法,整合已有的业务系统,推进“一表通”工程,削减信息孤岛问题,不断提升信息管理和服务水平,为学校创建国内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贡献更多的网信力量。

八、做好OA迎新工作

为保障2023级新生入学和开学返校工作,网络信息中心协调学生工作处完成迎新系统与OA系统的对接,并协调研究生处开展了新生入学的OA对接工作,为6212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开通OA、网络以及电子邮箱账号,保障迎新工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开学后的网络畅通。

九、开展临时人员账号的梳理工作

为进一步规范临时人员管理,网络信息中心在暑期对系统内的临时账号进行了梳理,包括清除OA系统、校园卡系统、上网认证系统内的僵尸账号等,并根据前期编码规则,对人员进行了重新编号,以及规范临时人员账号申请程序,制定明确的流程和步骤,确保每位临时人员都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账号申请。

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完善对临时人员账号申请的管理策略和方案,确保账号的合理性和安全性,最大限度地减少未经授权的访问和数据泄露的风险,进一步提升我校信息系统的安全性。

十、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完成三大系统测评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文件精神,积极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要求,以及落实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有关要求,2023年上半年,对学校在网络信息中心备案的信息系统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截至7月底,共计对全校9部门13子系统完成网络安全等级保护二级测评,并均已获取测评证书与报告。

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完成大大促进了学校信息安全工作的开展与推进,并进一步减少了学校信息安全事件的发生。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9月工作计划

 

1.保障暑期改造或新上的各系统平稳运行。

2.推动基础数据库建设,消减“数据孤岛”。

3.继续推进智慧教育示范校项目建设。

4.开展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活动。

5.开展鲁澳综合实验楼及研究生公寓楼全光网设备调试工作。

6.邀请公安局专家对2023届新生进行信息安全宣讲(线上)。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