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6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3-07-03 作者: 点击量:[]


 

1.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6月份,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继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一是开展专题党课。中层领导班子相继开展了《在自我革命中永葆党的青春与活力不忘初心》《持续开展调查研究,提高网络信息工作本领》《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为主题的专题党课,不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是深入查摆问题,围绕问题制定调研方案。结合网络信息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并紧紧围绕问题,坚持突出活动主题、突出实践特色、突出解决实际问题和领导干部带头调研的原则,制定了“消减数据孤岛的路径研究”、“数据治理视域下的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策略研究”和“校园基础网络建设与信息化满意度调研”等调研活动方案,明确了调研时间、调研对象和调研方法等,为下一步的调研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697C33


 

四是在“七一”来临之际,开展“学思想、提党性、强担当、善作为”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并确定了近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内容和措施,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2.落实省教育厅要求的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工作

2023年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于6月25日—8月15日(含周末)开展。为落实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组建了3支攻击队伍,包括1支教师队伍,2支学生队伍,并于本月中旬完成报名工作。

同时,为更好地做好此次攻防演练工作,网络信息中心于6月5日组织开展了网络安全攻防演练专题培训活动,以及在全校范围内下发了《关于做好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的通知,督促全校各部门、单位开展网络安全自查工作;并于6月26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网络安全攻防演练部署会议,对演练相关事宜进行部署。

3.推进校园卡系统升级改造等重点项目工作

6月16日,为推动校园卡系统升级改造、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学生公寓配电计量控制系统改造、长清教室物联网管控暑期三大项目的实施,网络信息中心联络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探讨了施工方案、攻坚克难措施等事宜,为后期的项目开展做好准备。之后,从6月25至27日,网络信息中心组织人员就校园卡升级改造和长清教室物联网管控项目,连续勘察现场并了解情况,并在此基础上细化和调整施工方案,加快重点项目工作的推进。

4.开展山东省第三批“智慧教育示范区 (校)”申报工作

6月份,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三批智慧教育示范区(校)”创建项目遴选项目工作的通知》要求,网络信息中心成立了申报专项小组,召开了由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科研处和实验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参加的协调工作会议,并与教务处联合制定了申报稿和相关支撑材料。当前,教育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信息化已成为教育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网络信息中心将借此次申报工作,加强和深化以智慧教育新动能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为提升学校信息化建设水平奠定基础。

5.应急处理OA和统一门户突发故障

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于6月25日开展,随着攻防演练的开展,各参与单位都在不断调整和优化网络信息安全防护策略,为了更好地应对攻防演练,我校网络信息中心也于6月13日切换了新WAF设备,这在不同程度上造成了学校OA核心业务和统一门户的访问、使用故障,发生故障后,网络信息中心立即联合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连夜排查网络各相关业务,并在6月14日凌晨3点排除所有故障,恢复OA核心业务和统一门户业务。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及时对攻防演练进行总结,对我校网络安全现状进行进一步的检测和评估,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优化。

 


 

 

 

6.制定《山东中医药大学信息化规章制度汇编》初稿

为提高我校网络信息建设、办事等效率,提升网络信息相关决策的科学性和全面性,以及优化网络信息管理和决策流程,网络信息中心于5月份对国家级、省级以及我校出台的信息化规章制度进行汇编,截至本月底,共收集和整理信息化相关规章制度67篇,其中国家信息化级规章制度29篇,省级信息化规章制度15篇,市级信息化规章制度7篇,校级信息化规章制度16篇。目前,相关规章制度已完成初步整理,下一步,将进一步优化规章制度的整理、分类并装订成册。

7.落实学校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要求,杜绝安全隐患

6月份,按照学校安全隐患专项排查工作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对我校数据中心机房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机房UPS设备间温度过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防止电池内部液体因高温环境导致膨胀而造成电池漏液,网络信息中心为机房UPS间申请并安装了空调,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

8.继续优化OA,提升信息化服务

1)根据组织部发文任命情况,对OA通讯录以及流程审批节点、角色分组等进行调整,并上线新版通讯录,给师生一个全新的服务体验。

2)配合校办、保卫处,部署新业务系统“安全随手拍”,学生可根据选择需要报修的楼宇和业务区发起线上流程,业务流程只可直达维修人员手中,减少中间环节的审批,目前系统已基本部署完成,进入测试调整阶段。

3)针对出现的OA系统公文流转、业务审批等问题,网络信息中心第一时间对系统进行排查调整,保障了OA办公系统的正常运转。

4)更新“智慧山中医”APP中暑假校车时刻表以及2023-2024学年校历。

5)对VPN中现有的业务资产、校内人员(老师、学生)和厂商工程师进行权限调整,细致划分权限,避免越权访问,加强校园网络安全。

6)于6月13日参加了发展规划处关于使用绩效考核平台的协调会,在会上就OA、统一门户的对接,以及等级保护问题与相关部门和三方公司进行了交流,协助项目推进。

9.配合科研处上线“学术角”专属服务模块,搭建建科研工作者学术交流平台

为提升学校科研“放管服”能力,搭建科研工作者展示和交流平台,6月份,网络信息中心配合科研处测试并上线运行“学术角”专属服务模块。“学术角”模块分为“学术角填报”和“学术角”两部分:“学术角填报”部分依托一表通系统,完成个人科研信息的采集和维护;“学术角”部分可以展示和检索科研信息,本部分还对接了“建议反馈”,方便人才之间的交流互动。

10.组织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网络安全水平和防范意识,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3年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培训通知》要求,以及严格落实《2023年度山东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要点》部署,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6月组织学校相关工作人员开展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线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国家行政学院主办,主要分为网络安全管理培训和网络安全技术培训。课程学习内容主要包括网络安全政策解读、网络安全工作实践、网络安全技术前沿等模块。截至6月底,我校参加培训的学员已经顺利完成培训,并取得证书。

11.继续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2023年上半年,网络信息中心对我校三大类信息系统全面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经过前期的信息系统基本信息采集、测评方案制定、专家评审、漏洞扫描、漏洞及整改、应用系统测评等工作,已顺利完成本次测评工作的前两个阶段工作,并对信息系统中发现的高危漏洞进行了及时修补,经过复测评已符合测评标准。到七月份,该项工作将进入报告撰写及证书获取阶段,预计七月底可完成本项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2023暑假工作计划

 

1.升级换代学校一卡通系统。

2.改造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学生公寓配电计量控制系统

3.继续推进长清校区物联网管控项目。

4.继续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5.假期维护虚拟化计算存储设备。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