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多部门召开党支部共建暨数据赋能学生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4-03-25 作者: 点击量:[]


为积极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贯彻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以数据赋能教育管理工作破解学校发展的难题,共建教育新生态,开创学生工作新局面。3月21日至22日,网络信息中心联合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召开党支部共建暨数据赋能学生工作研讨会,网络信息中心丁波主任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网络信息中心丁波主任介绍了我校信息化目前的现状及助力学生工作的基本思路,展示了印发的《山东中医药大学教育信息化管理规范汇编》,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示范引领”打造智慧校园建设的构想,他强调,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是中央的战略部署,也是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全校“一盘棋”的思想;主动走进其他部门进行调研,保持信息对称,强化工作合力;抓住发展机遇,以数据赋能学生教育、管理,营造良好教育氛围,以数字化改变教育生态。

学生工作处念金波处长提到,学生工作离不开信息化。疫情期间,学生工作得到了网络信息中心的极大支持,例如在线教学、人员轨迹分析等,为疫情防控做了重要支撑。在思政工作开展的关键时期,网络信息中心为学工队伍拓展了思维、启发了思路,助力学工队伍能够深刻理解和把握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时代背景下学生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意义和前进方向。

本次会议拟定了学生工作信息化建设的目标思路:紧抓“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数据开放实验室建设、无感知数据采集项目建设”三大建设契机,以数据赋能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是推动信息系统集成,让数据“跑起来”。充分利用现有功能系统,发挥最大价值,开发个性化应用;加强信息系统规范管理,确保数据安全,确定数源和调用机制;二是打通数据壁垒,实现信息共享,让数据“活起来”。建立基础数据库,完善数据同步机制,夯实数据底座,逐步实现“一表通”;规范体系建设,便于追溯数据源;对校内不同角色层面进行剖析,形成人物画像,加快贫困生认定系统的建设。三是无感知采集数据,让数据“浮出来”。“无感知采集数据”是学院和教师进行学生管理的强有力抓手,利用数据挖掘、大数据技术进行学生行为分析研判,提高学生违纪和危险事件的预警能力,消除安全隐患。

网络信息中心、学生工作处、校团委全体人员,及相应公司的技术人员参加会议,围绕学生工作中的难点痛点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以全校范围内开展以“争创一流、勇毅攀登”为主题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主线,在“活起来”上下功夫,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思路,下一步将加强部门联动,定期举办研讨推进会,形成机制,不断优化信息化建设,助力学生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