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3年寒假及2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3-03-03 作者: 点击量:[]

 

1.升级VPN系统,加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给师生教学科研提供更便捷的网络服务,网络信息中心利用寒假期间对VPN系统进行了升级,新版VPN系统基于浏览器模式,无需下载安装客户端,拥有更好的兼容性和稳定的资源适配能力,并与统一身份认证进行对接,实现了单点登录,为师生提供了更方便的网络访问服务。

2.做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寒假开始至2月底,网络信息中心安排专门技术人员持续保障我校网络信息安全,主要开展了以下两方面工作:

1)排查网络隐患:自查发现高危漏洞12处,类型包括敏感信息泄露、弱口令等,自查网站暗链9处,接上级通报共计5次,其中高危漏洞为4个,均已通知到相关部门并进行了整改。

2)开展云端防护和日常安全巡检: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底期间网盾防护共计拦截1422110次攻击,其中SQL注入防护次数达到920611次,其攻击源IP约120个,经溯源大部分IP地址来自山东、福建等地区。监测终端挖矿木马共计24处,大部分来自学生个人电脑。网络信息技术人员已全部做了处理,保障了师生的正常上网体验。

3.继续跟进国医校区相关工作

1)继续跟进国医校区学生公寓空调电控缴费系统的改造工作,深入现场仔细勘查并和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制定出可行性改造方案,提交相关部门进行探讨研判。

2)联合后勤管理处开展国医校区商业用电预付费电表的更换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截至2月底,国医校区商业预付费电表的更换工作已全部完成。

4.持续跟进新建楼宇鲁澳综合实验楼和研究生公寓项目

为更好地开展鲁澳综合实验楼和研究生公寓项目的网络信息化建设工作,网络信息中心组织专门技术人员持续跟踪项目进展,除对弱电图纸详尽分析和研判外,还多次勘察施工现场,梳理新建楼宇周边网络的布线情况,并就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项目建设方沟通交流,保障后期网络建设正常施工以及施工期间建筑周边网络的正常运行。

5.对校内重要考试及会议进行网络保障

疫情期间,对校内重要考试及会议进行网络保障。

12月23日,中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论坛暨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年会通过网络会议形式召开,网络信息中心为此专门组织了技术队伍保障了线上会议的稳定顺利进行。

对研究生考试、四六级考试等重大考试所需的网络环境进行调试和保障,确保其顺利进行。

6.保障OA系统和一卡通系统等校园服务系统平稳运行

寒假开始至2月底,网络信息中心继续保障OA系统和一卡通系统平稳运行。

1)开展OA系统保障工作,配合相关部门调整OA:根据学校开学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对每日健康上报模块以及校外访客申请中的填报内容进行调整;在与教务处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重新设置了抽取字段,对APP端课程表进行升级,调整了学生OA系统课程表的界面展示;为方便辅导员进行班级管理以及学生的互动沟通,对班班通内学生信息进行及时更新;配合健康产业学院完成相关合同流程的制定工作;对OA系统开展升级工作,并在2月份开学后解决师生OA日常问题累计45项;开展并完成了实验中心“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与服务平台”对接OA工作。

2)保障一卡通系统安全运行。协调银行和公司处理圈存机服务器弱口令的问题,进一步保障一卡通系统的安全运行。

3)推进长清校区教室空调智能管控工作。勘查现场并制定工作方案,后期网络信息中心将联合后勤管理处等相关部门,尽快实施教室空调智能管控工作,以期达到降低资源浪费和节能增效的目的。

7.更换升级堡垒机系统

寒假期间,为进一步增强我校网络信息安全,网络信息中心对原堡垒机设备进行保存备用,新上架堡垒机设备,将原数据业务进行迁移优化升级,使技术人员能够更加安全可控地在校外对相关网络业务进行操作。

8.对虚拟化平台系统进行年终维护

寒假期间,网络信息中心对学校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系统进行了维护升级包括设备清洁卫生、排除硬件故障和升级软件等相关工作保障了设备和平台的安全可靠运行,2023学年全校计算存储资源支撑做好服务。

9.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2023年我校继续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续保工作。网络信息中心于2月份启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续保工作续保对象包括教务综合服务平台、网站系统、科研实验系统等3大类系统14个子系统2月底3大系统基础信息采集已经基本完成,将在3月份正式开始测评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20233工作计划

 

1.推动长清教工宿舍水电缴费平台改造工作。

2.加快实施长清校区教室空调智能管控工作。

3.在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做好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4.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工作

5.开展大学生信息素养培养筹备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