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10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2-11-01 作者: 点击量:[]



1.联合保卫处对我校弱电间开展专项检查

为加强校园网络安全,消除弱电间安全隐患,保障网络设备安全平稳运行,10月12日至16日,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保卫处对我校15个自建机房和164个计算机网络设备弱电间开展专项检查。检查组从配电、消防、环境、设备等方面对长清和千佛山校区弱电间逐一进行全面检查,在将检查结果反馈给各有关部门、单位的同时,检查组要求各部门及单位要针对问题进行限期清理和整改,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计算机网络弱电间安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确保弱电间的规范管理。

弱电间是校园弱电系统的关键节点,是信息传输的中转站。此次专项检查对于规范设备管理、保障网络正常运行和校园安全具有积极意义。

 





       


 

1 图书馆自建机房专项检查


 


2 行政楼弱电间专项检查



2.保障国庆期间和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时期学校网络安全

为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切实做好党的二十大和国庆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网络信息中心提前开展网络安全工作部署,制定多项举措保障学校网络平稳,国庆和党的二十大期间,部门执行7×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应急值守与专项通报预警工作,加强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通报工作,对网络流量分析系统进行了策略升级和优化,提升了出口防火墙、web防火墙的防护级别,确保重保时期校园网络畅通稳定与安全。

3.升级上线新版访客系统

10月,为更好做好疫情防护工作,网络信息中心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对校外人员来访系统进行升级,增加1证2码、增加校区审批人员等内容。目前已完成访客系统与人脸识别设备的对接和调试系统升级后,校外人员入校申请模块增加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并对各部门访客情况通行情况等进行记录备份,为学校的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

4.继续完善“校内12345”服务模块

OA系统“校内12345”上线两个月以来,发起咨询流程数量达到454条,流程完结率达到90.53%有效疏解了师生们的情绪,服务更加精细化。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继续优化“校内12345”这一模块功能,更加注重用户体验。像回复流程,流程优化后可实现校办-部门负责人-部门工作人员-信访管理员的逐级下发,优化方案已开始研发测试,预计11月初可上线试运行

5.开展虚拟货币“挖矿”清零工作

为贯彻落实上级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有关通知和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对学校所属资产包括但不限于服务器、个人主机等开展清查行动。对虚拟货币“挖矿”的IP地址进行重点排查,通过省网态势感知平台的告警,结合校内DNS设备对学校服务器、办公电脑和个人主机进行定位,通过排查,发现了3个IP地址终端存在可疑情况,技术人员对其采取了封禁措施,并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和部门进行了整改,现已处理完毕。

6.学校信息系统密码管理规范进入起草修订阶段

为强化风险管理和保密工作,提高学校信息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10月份网络信息中心起草了学校信息系统密码管理规范文件相关细节进入探讨阶段该文件对信息系统管理人员、密码设置时间等方面进行管理规范,将有助于规范信息系统第一层防护工作,提高部门或个人的信息化素养。

7.继续优化OA服务流程

10月份,网络信息中心继续优化OA服务流程,累计处理103项OA日常问题,主要涉及班班通、人脸设备调整、流程流转、公文调整等问题:

1)对用章申请流程以及虚拟服务器申请/延续服务流程的申请表单页面进行了调整。

2)完成了申请调用数据流程、物理服务器迁入中心机房上架流程的测试,并已上线运行。

3)再次对新版通讯录架构进行了核对以及调整,新版通讯录系统可实现对部门名称以及人员排序进行调整的功能。

8.推进人事系统建设工作

10月13日上午,人事处、网络信息中心以及相关信息系统建设方就人事系统建设情况举行了研讨会,会议主要研讨了招聘、劳资、社保等功能模块在开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商议制定了解决方案,相关功能模块有望在12月份上线试运行。

9.继续开展网络运维等相关工作

10月份,继续开展一卡通服务及网络运维相关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1)保障二十大期间全校的网络信息安全,及时调整VPN访问策略,对系统进行升级维护,派专人部署网络,提前测试网络环境,准备网路应急方案保障了学校数据资源和网络的安全稳定。

2)继续推进国际医学中心校区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各个商户水电表的相关建设和使用工作。

3)积极协调校区教职工、物业等相关人员的人脸以及门禁管理工作。

4)为解决国际医学中心校区餐厅在使用过程中付款排队等待时间过长的问题,协助后勤管理处新上线校园卡设备11台,并完成相关参数的调整,现所有设备均已投入使用。

10.加强团队建设

在每周例会上丰富团队培训内容,主要有管理思维、闭环管理之SOP、业务评鉴等部分,以期提高团队理论、实战的整体实力。


相关业务评鉴会部分现场图

 



 

 

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11月计划


1.举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活动月”活动。

2.组织召开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落实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

3.拟联合基建处出台《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修缮工程中计算机网络建设管理办法》。

4.核查2022年新上信息系统网络资产。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