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7、8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2-09-02 作者: 点击量:[]

 

1.进一步提升学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8月8日至26日,省教育厅组织国内攻击队伍对全省高校进行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检验我省各高校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网络信息中心本着“以攻验防,以攻促防的原则,集中对全校网络进行了安全检测和防护,提前对学校重点信息系统(网站)进行了人工扫描渗透,威胁监测、系统健康检查,并加固整改。6月至8月期间,共扫描网站暗链8处,挖矿行为2处,弱口令漏洞3处,高危漏洞1处,均已完成整改,同时逐一排查,关闭不必要的端口和系统外网访问,对高风险ip地址进行封禁,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2.开展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校区网络建设工作

国际医学科学中心校区于8月正式启用,为满足校区网络信息需求,确保学生入驻后校园网使用快捷、舒心,网络信息中心根据招标工程进度,制定相关保障预案,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如火如荼的开展了一系列相关工作。

一是完成新校区与长清校区之间链路。为确保链路建设顺利进行,网络信息中心加班加点、勇担责任,积极协调解决施工过程出现的相关问题,如期完成新校区与长清校区之间10G裸光纤链路和备份的10G数据链路建设,并增加了5G电信网络出口。

二是完成各接入、汇聚和核心层交换机配置及组网工作。新校区各接入、汇聚和核心层交换机均已配置完毕并接入长清校区主干网,督促移动、联通和电信三大运营商完成了通信基站建设,做好园区无线全覆盖相关工作,并联系联通公司完成新校区固话安装方案。

三是调试校园卡系统并开通运行。经过多次协调改造,进行了网络调试、系统调试、物资和设备准备、现场施工协调、校园卡服务中心的办公室制备等工作,完成了校园卡系统的开通运行,为餐厅顺利正式启用提供了保障。

四是配合保卫处完成安防工程安装、调试和组网工作。在新校区师生入住前完成了东门和南门的人脸闸机对接使用工作。目前包括学生公寓、图书馆等所有人脸闸机功能均已启用。

3.开展校园卡版面评选工作

校园卡是智慧校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同时也是展示学校形象、塑造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网络信息中心前期开展了校园卡版面征集活动,并组织专家评委对校园卡版面设计进行评审,经过初审以及经过专家评审,最终选出了10个优秀作品。

4.组织网络安全培训工作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落实《山东省教育厅 2022年教育数字化培训工作计划》部署,参照教育部网络安全网络培训示范班安排,网络信息中心组织于7月份开展了第2期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线上专题培训班。第2期培训班已经于7月10至30日举行,培训主要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相关培训资源进行线上培训。主要分为课程学习、交流研讨、心得撰写等三个环节。第2期有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1人,研究生处(研究生学院)1人,网络信息中心3人,共5人参加培训。

5.开展假期水电、一卡通以及OA迎新和开学返校等相关工作

暑假期间,为保障师生正常用水用电,网络信息中心安排专门人员服务师生进行水电充值工作,并克服重重困难,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完成本、硕、博三批新生的校园卡制卡工作,累计为5941人完成制卡,并顺利完成发成。同时,为保障2022级新生入学和开学返校工作,网络信息中心协调学生工作处完成迎新系统的对接,并协调研究生处开展了新生入学的OA对接工作,以及调整本科和研究生辅导员带班情况,保障开学返校统计和疫情上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6.开展虚拟化系统及附属设备暑期巡检工作

2022年暑期,网络信息中心对学校虚拟化系统及附属设备开展巡检工作。虚拟化系统为学校25个部门及单位提供计算及存储资源,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为更好的发挥虚拟化系统的作用,网络信息中心利用暑期访问低峰期,对虚拟化系统的3个集群、14台服务器、两台存储系统进行巡检工作,保证服务器集群运转良好。此次暑期巡检优化工作的高质量完成,可为新学期教学科研工作所需计算与存储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7.日常运维工作

日常维护一卡通、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网上办公系统,解决接收到的相关报修,保障我校师生暑假期间的工作和学习的网络信息需求

 

 

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9工作计划

 

1.举办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活动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时间为 2022 年 9 月 5 日-11 日, 校园日为 9 月 6 日,宣传周主题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 ”。围绕活动主题,学校制定网络安全校园日活动方案,以线上与线下等多种形式,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解读《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

2.开展2022年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