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6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2-07-01 作者: 点击量:[]


 

1.开展网络安全部署和保障工作

根据教育厅下发的《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网络信息中心6月开展了全校范围内网络安全保障和检查工作。

1发布《关于加强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网信办函字〔2022〕3号)》通知,传达上级文件精神,要求各个部门梳理并检查本部门网络资产,厘清网络资产所用物理和虚拟服务器及存储、网络端口、数据库等各类资源。

2联合网络安全厂家对学校十个开发外网访问的重要信息系统进行人工渗透测试,全面检测外部和内部可能的攻击路径和威胁源。

3网络安全进行风险排查和清零,对双非、僵尸系统、敏感信息、弱口令、非必要端口等进行安全排查,对发现的网络安全漏洞、信息泄露、不良和违法信息、弱口令、SQL注入暗链等隐患逐个进行跟踪完成处置,以及“僵尸”网站和系统予以关闭。

2.升级校园网认证系统

为提升校园网用户上网体验,提高校园网服务质量加强网络安全管理网络信息中心对校园网认证系统进行升级更新,并安排专人及时处理系统升级后出现的各类问题。认证系统升级后不仅有利于后期的校园网络调优工作,也有助于推进IPV6网络的全面部署工作。

3.完成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国际眼科与视光医学院竣工网络相关工作的移交

6月23日,网络信息中心一行5人前往国际医学中心校区参加新校区的竣工移交工作,参加移交的工作人员着眼学校网络信息发展大局,根据网络工程建设相关标准和合同内容,认真细致的逐项逐条地对网络相关工作进行核查,并将发现的问题整理和相关建议整理详实的报告提交给相关部门为国际医学中心校区下一步的网络工程建设的决策和开展提供参考。

4.开展一卡通以及教师公寓水电项目改造工作

6月24日,网络信息中心组织一卡通相关公司和部门一卡通项目改造工作进行现场踏勘,图书馆、后勤电梯、校医院、3所食堂餐厅等多个应用场景进行现场勘查,并把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整理,完成预算填报和论证相关工作为后期的一卡通项目改造做好充分准备

5.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线上专题培训班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工作,落实《山东省教育厅 2022年教育数字化培训工作计划》部署,网络信息中心参照教育部网络安全网络培训示范班安排,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线上专题培训班。第一期已经于6月1030日开展,培训主要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的中国教育干部网络学院相关培训资源进行线上培训主要分为课程学习、交流研讨、心得撰写等三个环节学校办、校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资产管理处教务处人事处等七个部门的相关领导与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6.优化OA系统及相关服务流程

为改善OA用户体验及应相关部门要求,网络信息中心继续优化OA系统及相关服务流程:

1)根据党委宣传部需求,对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等活动审批流程进行了优化。

2)对手机端公文管理出现的审批异常等问题进行了调整,继续为师生提供便捷的服务。

3)为方便毕业生处理毕业事宜,对出入口人脸识别进行了优化,可实现直接刷脸出入校门,解除离校报备关联人脸的限制。

4)为学校新招聘的82位科研助理、助教助管岗位工作人员开通OA系统和上网认证系统账号。

5)完成接到的公文通知调整、流程调整、通讯录调整等日常工作。

7.完成校园卡版面设计评选的准备工作

6月份,网络信息中心邀请专家对进入终审的50个作品进行评审,经过第一轮评选,选出30个作品进入下一轮终审评选。第二轮的终审环节,网络信息中心将把优秀设计方案整理成作品集,并再次邀请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对评审出的作品,网络信息中心将交付相关公司进一步美化后最终确定校园卡版面。

8.对教育部高校网络资产系统进行信息更新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将我校2021年更新的信息系统资产在教育部网络资产系统进行了更新此次工作共计更新学校外网可访问系统11项,主要涉及教学、管理、财务、资产等相关信息系统更新后,我校的网络系统资产账目更加清晰明了并有助于提高教育系统对我校信息化评估量化指标。

9.开展年度网络信息系统资产盘点及网站安全隐患清查工作

6月份网络信息中心开展年度网络信息系统资产盘点及网站安全隐患清查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网络信息中心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工作对各单位及部门提交的网络系统资产报表逐一核查研判分类汇总,经过一周的核查,学校网络信息系统数目初步梳理并汇总43宗。本次盘点及清查工作的开展,有助于进一步摸清学校网络信息系统资产家底,也为下半年网络安全工作开展拉开序幕。

10.继续开展网络运维相关工作并为学校相关活动提供网络保障

6月份,网络信息中心继续开展网络运维相关工作,并为学校相关活动安排专门技术人员提供网络技术支持和保障:

1)认证计费系统升级后,及时处理账号密码等登录问题,对系统未同步过来的账号及时开通,保障在校师生正常地办公学习。

2)为开展二段式教学的13位老师、高层次人才培育项目的23为老师及时开通VPN服务,方便在校外访问相关的业务系统。

3)协助财务处,在VPN系统上线财务机器人的访问入口,方便师生在校外实现自助式财务问答服务。

4)为校内线上视频直播和各种校级活动提供网络保障。我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网络信息中心保障了线上答辩稳定顺利进行。

5对国家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四六级考试等进行网络调试和保障,确保其顺利进行。   

 

 

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暑假假期工作计划

 

1.完成国际医学中心校区的信息化项目招标及信息化工作全面推进。

2.对OA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

3.推动一表通、校园卡建设工作和教工水电改造工作。

4.完成毕业生相关系统账号的清理注销工作。

5.开展网络安全培训会议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