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4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2-05-04 作者: 点击量:[]

 

1.为线上教学提供网络保障

4月份,因为疫情原因,我校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学校两万余学生转到线上上课,给网络保障带来极大挑战,为保障网络畅通,网络信息中心提前应对,协调通信运营商增大带宽,优化网络出口设置、调整学校防火墙策略、为师生争取三大通信运营商免费流量包,对教学资源和非教学资源进行限流管控等多项措施,保障线上教学。期间经过三次网络压力测压、两次线上教学演练,保障了各个教学平台运行流畅,极大地满足了师生对网络环境、运行速度的要求。

2.动态跟进学校教学、办公、疫情防控等需求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网络信息中心安排专人在校值班,保障全校网络正常运行,并动态跟进学校教学、办公、疫情防控等需求。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校门进行有效管控,制定多项信息化支撑方案,紧急上线多个疫情防控流程。4月份,保障了第六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主会场及分会场线上直播稳定运行,确定测温设备的现场部署点位并开展了调试工作,并解决两校区网络故障15起,有效满足了学校网络信息需求。

3.对学校网络资产进行安全自查

为规范管理我校网络资产设施,保证系统安全,网络信息中心对学校网络资产进行了安全自查,对防火墙策略进行了梳理,并将未登记的外网端口进行登记汇总,逐一向主管部门了解情况,对排查出不必要的网络端口并关闭,优化网络安全设备策略,封禁高危IP源,还对部分新信息系统进行安全检测并督促其完成高危漏洞修复。从检查情况来看,我校网络资产总体安全情况良好,但在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系统登记保护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

4.协助人事处建设新的人事管理系统

为推进我校人事管理系统升级,助力智慧校园建设,网络信息中心配合人事处开展新的人事管理系统建设工作,进行多次研讨和交流,明确建设目标和建议,还对建设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改进意见,努力推进人事管理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确保后期评聘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构建智慧校园夯实基础。

5.加强疫情期间计算存储源资保障工作

疫情期间,学校线上工作开展大幅增加,对我校计算存储资源的提供能力带来挑战,为应对挑战,网络信息中心加强了虚拟化平台、存储系统、防御系统、备份系统等相关计算存储资源的巡检力度并采取措施及时处理相关故障,4月份,虚拟化平台中系统业务系统出现C盘空间不足告警3次,未出现存储和防御系统高级告警,备份系统及其他附属系统均运转正常,计算存储资源基本能满足我校相关系统正常业务运转。

6.开展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续保准备工作

我校自2018年6月至2020年11月开展了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该项工作的开展对提升学校相关系统安全防护能力起到了良好效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相关规定,结合我校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实际情况,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专业测评公司,对我校信息系统下一步等级保护工作进行了研讨,并对教务系统、科研实验系统、研究生综合业务平台系统、智能办公教学服务应用系统、财务系统等重要业务系统的保护状况进行了做了重点讨论和评估,经过研讨,初步确定了我校相关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测评实施方案,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根据测评实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积极推动等级保护工作的开展,进一步提升我校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

7.完善信息化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

4月份,网络信息中心根据征求的意见和建议对联合基建处拟定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修缮工程中计算机网络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合。并拟订了《基础数据库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用以保证数据质量,实现数据有效共享,明确数据的权威来源及维护部门,以及规范调取数据的原则等方面工作。

 

 

2022年5月工作计划 

 

1.进一步完善OA办公系统。

2.升级山东中医药大学邮箱系统。

3.推动一表通、校园卡建设工作和教工水电改造工作。

4.梳理信息系统闭环管理文件。

5.加强保障学校线上教学、办公工作。

6.继续完善信息化工作制度体系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