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2年3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2-04-06 作者: 点击量:[]

 

1.梳理我校网络安全形势

2022年第一季度,网络信息中心利用云端网络安全防护系统对学校47个业务系统和60个网站域名进行安全监测和防护,累计防御外界攻击一百万余次,平均每月受到网络攻击三十多万次,为保障网络安全,本季度陆续攻击IP60余个。

本季度,学校收到上级部门漏洞通报6次,涉及图书馆、中医学院、学生工作处等部门的多个网站,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已通知相关部门进行限期整改修复,并将整改报告反馈至上级主管部门。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网络信息中心主动联合安全厂商对我校网站开展检测,发现并修复链接问题十余处。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根据网络安全梳理情况,研究防护措施,继续加强学校网络安全防护。

2.谋划网络压力测试,全力保障线上教学

守好“三个底线”(日常防线、应急防线、安全防线),做好“四个暖心服务”(生活保障、心理辅导、线上教学、家长沟通),在落实“更早”“更快”“更实”上下功夫。  

疫情期间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大局。落实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动态跟进学校教学、办公、疫情防控和管理等需求,多举措提供网络保障。

1)提前谋划,分析研判

参加3月11日晚的省委会议后,马上部署技术人员,为线上教学进行准备,分析、测试网络承载现状后,果断于3月15日,向移动通讯公司提出申请,增加10G带宽出口。

2)设备调整、策略更改

我校移动出口设备最大只能支撑10G流量,探讨在原有10G出口带宽的基础上加一条10G做融合方案。

第一步,找寻10G板卡;商讨做7km光纤链路,从移动长清分公司连到学校中心机房。

第二步,将学生用户从华三防火墙出口分流到新上线的派网流控设备进行管控,出口走移动、电信、教育网;教工用户走联通线路。

第三步,通过派网流控设备限制非教学资源的使用。

第四步,联合教务、学工、研究生处在3月16晚7:00--8:00做网络承压测试。

第五步,根据第一次测试数据,分析研判,继续调整网络策略及设备。于3月23日全天全校师生模拟疫情下线上教学场景,终端数当日峰值21253个,带宽使用移动线路峰值在16G。师生反应良好。

目前,学校线上教学活动已全面展开,各个教学平台运行流畅,学生上网质量较高。

3.信息化助力疫情管控

根据疫情需要,落实强管控各项措施,丰富OA办公系统。3月13日联合保卫处制定出《疫情期间信息化管控方案》,按类别对师生、自驾车、班车、校外人员等进出学校进行强管控。

1)出入管控

完善智慧山中医“学生请销假”线上流程,学生只有请假获批后校门闸机才能开启,规定时间内返校闸机才能开启。

制作进、出校二维码、升级人脸库,师生进出学校需扫码或人脸才能进出学校;制作班车二维码,上车即是为进校;增加教职工请销假不同天数的审批流程;完善访客系统后台,对校外人员进出学校实行强管控。这些信息化手段助力人员时空轨迹留痕。

2)完善智慧山中医功能模块

完善每日健康上报、证照采集、电子工作证、电子学生

证、学生信息采集、校外出入审批、出入管理等模块,极大的减少了人力资源,提升了工作效率。

4.为校园十佳网站评比活动提供技术保障

3月,为满足全校网站修改优化需求,提高网站建设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网络信息中心从专业的角度为各部门网站建设和改进提供技术支持,受到学校各部门一致好评。同时,中心还对本部门网站也进行了设计和改版,从栏目设置、页面优化、服务流程等方面对进行了改进,为全校师生提供更优质的网络服务和资讯。

5.加快推进数据治理和数据共享工作

积极推进一表通建设工作,这是解决“数据孤岛”最有力、最见成效的办法。此项工作属于持续性工作,利用2022年上半年人事评聘这一有力契机为抓手,推进一表通工作。首先协助人事处完成人事系统的建设,人事系统是一个最主要的数据源头,其次完成科研处、人事处、发展规划处数据的初步数据对接,并实现相关业务的应用。后期根据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再对接教务处、研究生处、学工处等部门数据,最终实现数据的共享使用以及互通互联。

3月份和人事处多次交流,加快推进人事系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和一表通建设工作,逐步实现数据贯通,消减数据孤岛。

6.继续完善信息化工作的制度体系建设

联合基建处拟定的《山东中医药大学基建修缮工程中计算机网络建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已发相关部门,正对意见或建议就行修改完善。

《基础数据库建设与使用管理办法》正拟定中。学校各信息系统之间数据错综复杂,存在大量的数据共享需求,要保证数据质量,实现数据的有效共享,必须明确数据的权威来源及维护部门,以及调取数据的原则等规范。

本着“一数一源”的原则,计划建立全校统一的基础数据库(数据仓库),规范相关数据管理工作,消减人事、科研、教务等信息系统间的“数据孤岛”,推进学校各类基础数据融合,实现数据共享。通过推进“一表通”工程的上线,倒逼管理流程的再造。

 

2022年4月工作计划

1.升级虚拟化杀毒防护平台。

2.开展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续保工作。

3.对OA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

4.推动一表通、校园卡建设工作和教工水电改造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