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1年11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1-12-03 作者: 点击量:[]

1.继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

“我为师生办实事”永远在路上,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优势,继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党日系列活动,分别于11月11日和16日先后走访人事处和教务处,主动上门解决师生的信息化难题,进一步讲解办公系统(OA)的功能及使用技巧,推介新开发的模块,提供有温度的信息化服务,深入研讨即将开展的“一表通”工程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广泛征求师生对我校信息化的需求和建议,探讨“让师生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信息化工作中的难点、短板,促进“我为师生办实事”走深走实,让师生成为我校信息化发展的受益者,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上线问答机器人“智小鹊”

为提升网络信息中心服务质量,切实做到“我为师生办实事”,经过紧锣密鼓的筹备和研发,网络信息中心本月上线了一个基于智能问答的聊天机器人“智小鹊”,其基础问题库分别从信息技术、网络运维、一卡通、OA等方面提供,后期将随问答和实际运行情况不断优化和调整,以求达到更好为师生服务的目的。目前,“智小鹊”已在OA电脑端、手机端、部门网站以及“山中医微服务”公众号完成上线,给师生提供智能化、自助化的问答服务。

3.策划并筹备信息化活动月

网络信息中心拟在12月开展“信息化活动月”活动,为确保活动顺利进行,中心工作人员集思广益,详尽调研和周密策划,确定了“大调研”“大扫除”“大培训”三个活动主题,涵盖调查问卷、部门调研走访、问题反馈、IT技能培训等活动内容,活动将充分发挥网络信息中心信息技术优势,优化信息化服务流程,促进“我为师生办实事”走深走实,切实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让师生成为我校信息化发展的受益者

4.对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化培训

11月,网络信息中心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了多次信息化培训,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信息素养及主动适应信息化新技术变革的能力,培训会主要对虚拟化应用技术及网络技术知识两个方面展开培训。虚拟化应用技术培训会议从“为什么会有虚拟化”、“怎么创建虚拟机”、“如何回收资源”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与演示。网络技术知识培训会议则着重介绍了本校日常网络维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问题讲解了相关解决方案和网络技术知识,培训会上大家对相关技术难点和疑问进行了充分交流和研讨。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网络信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信息化素养,激励员工要时刻注重信息化的学习,并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当中。

 




 

  

5.设计改版我校多部门网站

按照校党委、校行政的部署,我校将于2022年启动第三届学校“十佳网站”评选活动,为达到“以评促建,突出特色”的目标,响应学校第三届网站评比活动,网络信息中心对部门网站进行重新设计改版,以充分展示部门特色,优化服务流程,更便捷地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

6.计算存储资源优化配置,规范化管理使用

11月,网络信息中心对学校虚拟化存储平台资源统一梳理,对于长期闲置的虚拟机服务器做统一处理,核实使用部门、用途及使用人,并对确定闲置的虚拟机服务器做暂时停机处理。经过为期两周的梳理,共梳理出44台闲置虚拟服务器,虚拟化平台计算资源负担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减轻,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对虚拟机存储资源进一步减负,在对使用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分批次回收闲置虚拟服务器的存储资源。

7.摸清资产家底,信息系统年度核查

针对学校信息系统资产数目不统一及上级部反映的问题,信息技术科于11月份对学校信息系统资产进行了年度大核查,将2020年度上报的40余宗信息系统与2021年上报的70余宗信息系统进行全面核查,新增的信息系统也纳入了本次核查。经过对周密核查和研判,去除冗余数据、非资产及不用上报的信息系统,初步摸清学校信息系统的资产家底。

8.正版化软件上报工作

11月,应上级部门要求,网络信息中心对我校数据中心正版化软件开展了数据统计上报工作。统计过程中,对我校数据中心的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及业务软件进行了全面核查,并对虚拟服务器与实体服务器中商用软件及开源软件分开统计,通过本次上报核查,初步掌握了我校数据中心正版化软件情况,为推进我校软件正版化提供了一定的依据。

9.继续开展网络运维相关工作

11月,网络信息中心继续开展网络运维工作,保障我校师生的网络信息需求,维护网络畅通和网络信息安全,维护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网上办公系统,并及时解决接收到的相关报修。

 

 

202112月工作计划

 

1.根据调研结果,梳理目前信息化存在的用户需求问题,根据轻重缓急,进一步优化OA办公系统。

2.推动校园卡建设工作和教工水电改造工作。

3.开展“信息化服务月”活动,进行大调研、大扫除、大培训三个方面的工作。

4.将对虚拟机存储资源进一步减负,分批次回收闲置虚拟服务器的存储资源。

5.开展2022年等级保护分类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