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

工作简报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网络信息中心2021年9月工作简报

发布日期:2021-10-06 作者: 点击量:[]

 

1.持续跟进新建楼宇网络部署情况

为保障学校网络一体化管理和提供足够的网络冗余,网络信息中心安排专门人员每周巡查新建科研楼和动物楼网络部署情况,并积极与施工方沟通。对发现的问题,要求施工方按设计院设计图纸进行施工,并对其他网络设备提出铺设要求,全力打造更优的网络部署。

2.继续加强网络安全体系建设,完善网络相关制度

9月份,为进一步加强学校网络安全,提升全校网络防护水平,网络信息中心提升了安全防护策略级别,优化调整了出口防火墙、WEB端防火墙和IT资源发布系统的策略,初步完成《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山东中医药大学校园计算机网络设备间建设与管理细则》等制度,并通过OA上线意见反馈模块,强化留痕理念,推进无纸化办公模式。

3.强化业务闭环管理理念,完善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

9月份,网络信息中心根据业务运行情况,强化闭环管理理念,完善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对学校的计算存储资源开展规范化管理工作,从资源申请、延续使用、回收等各个流程都进行规范,对包括存储资源申请后的使用期限、到期的续用以及闲置资源的重新回收等等都详细规范,以便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此次工作开展,存储资源浪费情况得以较大改观,运用更加合理,管理更趋规范。

4.测评部门信息系统,确保安全顺利上线

为确保相关部门的信息系统顺利上线,9月份,网络信息中心对教师发展中心、国际交流合作处、实验中心等相关信息系统进行初步的物理环境测评、软件结构测评、漏洞扫描、漏洞整改、复测等测评工作,完善信息系统全生命周期管理。对满足等保要求的新系统予以上线运行,不满足的要求的信息系统,联合业务部门一起进行整改,确保所有上线信息系统满足上线要求。截至9月底,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信息系统已经顺利上线运行,国际交流合作处、实验中心的系统已经进入复测阶段。

5.推送网络信息相关政策和技术,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信息化素养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师生的信息化素养,9月份,网络信息中心通过部门网站、公众号等推送信息化政策和技术方面文章。为提高推送的成效,工作人员筛选了实时性较强的,与师生息息相关的文章,主要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相关文章,使我校师生能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信息及技术,此类文章的推送对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有一定意义。

6.调整OA系统,保障OA系统的高效运行

为保障OA系统的高效运行,根据我校相关部门工作进度和要求及时调整OA系统相关模块和数据,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1)保障2021级新生智慧山中医账号的安全性,登录账号由报到号切换至学号,并在OA上完成了新生辅导员带班信息的匹配工作,保障新生OA流程的正常使用。

(2)上线“建议反馈”模块,推进无纸化办公,实现部门及个人间的文件起草、建议、转发等,助力相关规定的修订工作。

(3)对通知公告的角色进行优化升级,细化本科生以及研究生分组,并实现了对班级的点对点发布。

(4)完成新进教职工OA、上网账号、电子邮箱以及VPN账号的开通。

(5)为国际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和饮食服务中心职工开通OA账号,保障出入校园时人脸识别的正常使用。

(6)根据党委宣传部需求,制作并上线山东中医药大学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等活动审批流程。

7.保障一卡通业务正常运行

为保障新学期开学后一卡通业务的正常开展,对20多台消费POS机进行维修,处理微信充值错账60多笔,合计5120元。完成2021年研究生毕业生的退费工作,退费共计1084人,19959.79元。制作2021级新生校园卡5730张。

8.做好学校网络运维工作

维护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网上办公系统,及时解决接收到的相关报修,并根据教务处需求,为开展二段式教学的老师开通VPN服务,以便访问云阅卷系统,保障我校师生的工作和学习。

 

 

2021年10月工作计划

1.做好国庆假期网络安全保障。

2.深入基层开展用户信息化需求调研,提升用户体验。

3.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网络安全宣传工作。

4.规范信息系统上线安全管理和重要信息系统二级复测评汇总梳理工作。 

5.继续对OA相关流程进行优化。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