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2021年6月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1.党委会专题研究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

6月28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328会议室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工作。校党委书记武继彪出席会议并讲话。校长高树中,校党委副书记田立新,副校长王振国、徐杰出席会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网络信息中心负责人丁波对学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总体情况作了汇报,着重介绍了网络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及政策,通报了学校网络安全现状及信息化发展规划等内容。

武继彪书记对学校近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强调指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我们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做好网络信息化顶层设计,确保学校信息化工作高质量发展。并就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学校教育管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着力构建网络安全和教育信息化新的发展格局,提出了相关要求。

2.组织人员参加教育厅攻防演练专题培训

6月11日,山东省教育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启动暨专题培训在济南举办。

网络信息中心组织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提升全省教育系统网络安全防护管理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重要时期教育系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部署而举办的。活动分为演练环节、专题培训环节和经验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听取了相关领导及专家技术人员的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并同相关单位和高校交流了教育网络安全工作经验。

此次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为期1个月,其主要目的是,以攻促防,以防护演练攻击,提升常态化实战防护水平。

3.对我校全网开展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6月,为进一步加强我校网络信息安全,网络信息中心对学校所有网站及信息系统进行漏扫、检测,经检测共发现8处漏洞,并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加固。同时,还督促各二级部门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对学校重点网络基础设施、“双非”网站和系统进行排查,关闭僵尸主机和非必要端口,通过本次本次排查,共关闭业务系统6个,服务器12台,关闭非必要端口6个,禁封恶意IP地址3000余个。

4.完善部分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管理

通过对全校计算机弱电间进行统计梳理,会同相关部门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托管与非托管弱电间责任归属,拟出台《计算机弱电间管理办法》;根据校园卡管理现状,拟出台《校园卡管理办法》《卡务管理办法》《校园卡资金结算管理细则》,已进入征求各部门意见汇总阶段;拟出台《校园网络安全应急预案》,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

5.与相关部门商讨新建楼宇网络铺设相关问题

6月期间,网络信息中心根据上级和学校相关文件以及学校实际需求,对我校新建的科研、动物实验楼宇就网络铺设等问题提出建议和要求。要根据科研、动物实验楼发展趋势,做好网络和信息化建设的冗余准备,为保障学校网络一体化管理、对无线覆盖、认证、网络设备间建设部署上,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提供技术规范,验收要求等。以便在今后的运维中,即能最大程度满足科研需求,又能进行有效的管控、保障网络安全和降低运维成本。

6.梳理学校信息系统资产状况,补充完善

6月份,网络信息中心在学校2020年信息系统资产统计工作基础之上,再次进行梳理,进一步细化相关指标,完善相关信息。通过梳理,删除了部分报废的信息系统,目前信息系统共71个。保证了信息系统数据的准确性、时效性,也为下一步等级保护做好准备工作。

7.调整OA部分流程

6月,因学校人事调整,网络信息中心第一时间根据组织部门发文任命情况,对OA通讯录以及流程审批节点等进行调整,保障了OA办公系统高效、便捷服务。

8.继续开展网络运行维护工作并做好相关技术支持

6月,网络信息中心继续开展日常维护网络运行工作、处理各类网络报修并做好并做好相关技术支持。

(1)日常维护网路、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和OA网上办公等系统。

(2)针对防私接设备出现宕机问题,联系厂商到校维修。

(3)根据教务处需求,为二段式教学医院的315位教师开通VPN账号,以便教师访问云阅卷系统。

 

2021年7-8月工作计划

 

1.开展暑假前期系统巡检和网络安全检查工作。

2.开展毕业生校园卡的注销工作。

3.做好新生校园卡制作准备工作。

4.对OA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

5.继续推动校园卡建设工作和教工水电改造工作。

6.做好假期其他各项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