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2021年5月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6-02 点击数:

 

1.整改网络安全隐患

2021年5月通报实验中心网络安全隐患2起,实验中心大型仪器共享平台及形态学数字化教学平台存在一定程度的安全隐患,两个系统的安全隐患均在通报后三日内完成整改,并向上级主管部门上报漏洞整改报告。

2.起草和完善网络相关制度

5月,为进一步提升网络信息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网络信息中心专门召开会议进行研讨起草、修订和完善网络信息相关制度工作,并在会后组织工作人员修订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制度和起草网络设备间管理制度,与相关部门沟通修订校园卡管理制度、卡务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也为信息化会议做好相关准备工作。

3.研讨解决校园卡和弱电间安全隐患

5月,根据4月份对全校计算机网络设备间使用情况摸底调研情况,起草《校园计算机网络设备间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探讨网络设备间,存在强、弱电混杂、管理归属不清等问题的解决办法。

同时,为进一步保障消防安全,网络信息中心主动排查了校园卡出纳室安全隐患,协调有关部门整理相关强电和弱电线路,并将年久失修的电气设备予以安全处理,排除校园卡办公场所存在的相关安全隐患。

4.参会信息化观摩会,了解建设新趋向

5月份,网络信息中心应山东省教育厅要求,由丁波处长带队到山东理工大学参加山东省高校信息化现场观摩推进活动会议。参会人员听取了相关国内知名院校及省内信息化建设较好院校所做的现场报告,并与其他高校信息化从业者展开深入交流,了解国内及省内高校信息化建设新动向,借鉴信息化建设思路与经验,寻找工作中的痛点,并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也为我校后期的信息化建设提供思路。

5.参加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

5月21日至23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第56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以下简称“高博会”)在青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网络信息中心丁波处长与其他部门负责人等一同前往参加博览会,并参加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暨2021大学校长论坛,学习其他高校信息化工作的相关管理和发展经验。参会期间,还观看了最新的仪器设备和网络信息软件演示,与相关专家和技术人员进行交流洽谈,全面了解新产品、新技术应用情况。下一步,将根据我校网络信息工作实际,借鉴和应用先进的网络信息建设和发展理念,助力学校网络信息工作高质量发展。

6.开展系统升级工作

5月13日,为进一步改善OA办公系统用户体验和提升校园卡系统安全,网络信息中心组织技术力量对OA统一资源管理平台进行升级,并配合中国农业银行进行校园卡圈存系统升级。系统升级后,OA办公系统和校园卡系统的有望在安全性和用户体验上得到进一步提升。

7.继续开展网络运行维护工作并做好相关技术支持

5月,网络信息中心继续开展日常维护网络运行工作、处理各类网络报修并做好并做好相关技术支持。

1)日常维护网路、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和OA网上办公等系统,并开展263邮箱对接OA系统的相关工作。

(2) 对研究生处导师培训会、老校财务培训会等线上会议和智信学院机房线上考试进行网络保障,并协助校办建设保密机房,开通政务内网。

8.调研无线网络使用情况

5月,网信中心根据师生反映的部分区域无线网络信号弱、掉线等问题,安排工程师和技术人员,对全校无线网络进行了调优,调优后,无线网络相关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9.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图书馆党总支与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共赴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为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5月27日下午,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图书馆党总支与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共赴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参观“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联合开展“铭党史,强党性,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是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图书馆党总支以及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联合开展支部共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网信中心将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切实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的斗志和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年6月工作计划

1.对OA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

2.推动校园卡建设工作和教工水电改造工作。

3.继续推进网络设备间规范管理工作。

4.全面梳理学校网络资产,包括物理和虚拟服务器及储存、网络及端口等各类资源

5.开展网络安全风险排查活动,包括网络安全漏洞、弱口令等的全面监测处理。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