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2020年5月份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20-06-03 点击数:


1.利用信息化手段,为师生提供各项技术服务、保障

(1)为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校院医教研协同一体化建设与发展交流会等6次大型会议做了技术保障,为各类小型线上会议提供技术支持与咨询、服务20余次;为研究生附加笔试、专升本考试线上考试做了线上技术保障。

(2)通过人脸测温设备保障学生返校身份及体温核验,实时记录学生运动轨迹及外来人员进出情况。上线校外人员入校审批的相关事宜。“山中医微服务”服务号发布开学演练视频,获得2346点击量,服务号本月用户新增300人,总用户数超过1000人。

(3)修改完善了印章审批流程、线上合同会签流程、合同外审流程等,编写了人事处的编内、编外人员编号申请的线上审批流程、后勤管理处公共区域小型设施维修流程、公务用车线上审批流程;协调完成了两类学生请销假流程的上线,处级、科级、教职工请销假流程的修改和完善。

2.开展两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为做好全国两会期间网络安全保障工作,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网络信息中心精心部署网络安全重保工作。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意识。要求各工作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全国两会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严格执行7×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通讯联络畅通,一旦出现网络安全问题,保证第一时间处理。

(2)对学校约十个关键信息系统安全检测和渗透测试。对学校网站进行漏洞扫描和24小时安全监测,对存在高危漏洞的业务系统进行通报,并督促漏洞修复和整改,保障学校网络安全运行。

(3)对学校信息系统漏洞进行通报、反馈并修复。对教育厅信息中心下发的三起学校信息系统漏洞通报,通知相关部门进行修复和并向上级反馈修复报告。

3.积极推进统一认证平台各项对接工作

积极推进统一认证平台对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有上网账号认证系统与办公OA的对接,开发LDAP接口,科研管理平台与办公OA的统一认证对接工作,VPN与办公OA短信平台对接等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协调落实教务处关于毕业生学信网确认功能与OA系统的对接工作,计划于6月5日前测试完毕并上线。

4.提升信息系统安全,升级等级保护级别

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是我国信息安全的一项基本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要求开展网络安全认证、检测、风险评估等活动。按照教育部与审计厅相关要求,信息技术科5月份对学校自2017年以来开展的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信息系统等级进行梳理,参考上级部门建议制定部分应用系统升级为三级等级保护方案。

5.积极推进统一认证平台各项对接工作

积极推进统一认证平台对接工作,目前正在进行的有上网账号认证系统与办公OA的对接,开发LDAP接口,科研管理平台与办公OA的统一认证对接工作,VPN与办公OA短信平台对接等工作正有序进行中。协调落实教务处关于毕业生学信网确认功能与OA系统的对接工作,计划于6月5日前测试完毕并上线。

6.进行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填报工作

落实教育厅关于填报全国信息化管理系统相关数据相关要求,网络信息中心收集并填报“基础设施、数字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信息化工作保障、网络安全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等模块数据,并完成相关填报工作。

7.开展一卡通相关工作

对一卡通系统相关软硬件进行检修并统计卡片数量,做好毕业生的返校工作安排,保障一卡通在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安全运行和相关离校支持工作,并完成部分新进教工的制卡工作。

8.召开一卡通改造项目投资会议

网络信息中心分别于5月15日和20日,会同审计处、资产管理处、财务处,就一卡通改造项目第三方投资问题,与相关银行进行商讨,并形成相关会议资料和意见,为后期一卡通的改造工作做好支持和决策。

9.推进校院一体化建设,落实附院人员编码等工作

为第二附属医院医院编制的职工开通VPN账号,在“智慧山中医”手机APP端,编排一、二附院通讯录及实现同大学的办公系统各项业务使用、对接。

10.为学校网站优化提供技术支持

配合党委宣传部开展的网站优化调整工作,为各部门单位提供网站建站技术支持,包括网站栏目调整、网站改版和网站优化等工作。

 

2020年6月工作计划

1.继续跟进教务处关于毕业生学信网确认功能与OA系统的对接工作。

2.继续推进后期一卡通的改造工作。

3.继续跟进三所附属医院统一人员编号、开通VPN工作,配合研究生处筛选拥有多个工号的教工,并在VPN系统中删除其旧工号。

4.跟进多系统与统一认证平台对接工作。

5.继续加强学习高校数据库建设的相关技术资料。

6.完成zoom线上会议的合同相关事宜,分配购买的zoom账号,起草视频会议室申请流程,培养视频会议室管理员团队。继续做好OA以及zoom会议的各类技术保障。

7.团队全体成员学习探索私有云、公有云等相关领域技术,探讨符合学校的校园云的实施方案和先进的数据治理经验。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