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学校2019年下半年 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9-15 点击数: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下半年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鲁教科函[2019]10号)文件要求,为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及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要求,为提升学校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结合我校实际情况,请各部门、各单位切实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的防范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加强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组织部署。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重要时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认真落实各部门、各单位网络安全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地落实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二、全面排查网络资产安全薄弱环节。全面梳理和管理好各部门、各单位的各类网络资产,全面排查弱口令、默认口令、通用口令等,关停无法打开或长时间未更新的网站、弃用的业务系统僵尸主机等,各部门、各单位须在2019年9月20日之前对弃用网站或信息系统予以关停,避免“一点突破,全网皆失”。

三、做好网站和业务系统安全保障。认真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网站(系统)信息的备份工作,做好重要数据和文件定期备份;对系统进行定期升级,服务器及时安装漏洞补丁,定期进行病毒和木马查杀。

四、加强业务系统访问控制。各部门、各单位对重要时期无业务加载,无专人运维的信息系统(网站)关闭互联网访问,网站和业务系统须关闭不必要的服务,并对开放的端口进行严格控制,可联系网络信息中心配合执行。对公共区域电子显示屏要进一步加强管理。

五、做好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发现网站上有不良信息、网页遭篡改、网页挂马、网站数据库被入侵、网页暗链、服务器遭病毒或木马侵犯等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并联系网络中心协助处理安全事件。

网络信息中心在重要时期执行7*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系统管理员为直接责任人,国家重保时期保持24小时通讯联络通畅。以部门为单位填写附件《山东中医药大学信息系统安全联络员登记表》,于2019年9月23日前报送网络信息中心(行政楼411室)。

9月23日至10月7日,网络信息中心24小时值班电话:89628366。办公地点:图书馆一楼中心机房。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

2019年9月12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