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解读

作者: 时间:2019-09-26 点击数:

8月13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山东省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2019—2022)》(鲁教科发〔2019〕1号,以下称《行动计划》),这是今后3至5年内山东省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行动计划》出台的有关情况和主要内容。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和形成过程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强调要发展“互联网+”教育,发出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动员令。教育部对教育信息化工作高度重视,陈宝生部长指出,我们将要实现的现代化,是信息时代的现代化,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这要求我们必须高度认识教育信息化对于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必须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去年4月份,教育部出台《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教育信息化向纵深发展。今年2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先后发布,为新时代教育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去年12月,省教育厅成立专门工作组,启动了《行动计划》起草工作。我们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部署和要求,完成了行动计划的初稿。在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基础上,我们总结梳理教育信息化今后的目标和方向,在行动计划中增添了一些新内容,使其更符合山东实际,更富时代气息。

起草过程中,我们注重借鉴兄弟省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注重吸收教育信息化专家的意见。同时,积极开展实地调研,先后召开了5次专题座谈会,文稿几上几下,多方征求基层意见。省教育厅先后两次召开厅长办公会,对《行动计划》进行集体研究。根据征集到的意见和厅长办公会研究情况,我们对《行动计划》进行完善和修改,形成终稿。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三大部分。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人为本,坚持融合创新,坚持系统推进,坚持引领发展,构建与教育现代化相适应的教育信息化体系,将外生变量转变为内生变量,促进山东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共包括八大行动,分别是:

1.基础环境提升行动。完善网络基础设施,普及教育云应用,推动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基础环境水平,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提供有效支撑。

2.数字资源普及行动。建设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制订数字教育资源规范,保障数字教育资源供给,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开发,进一步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推动教育专有资源向教育大资源转变。

3.治理能力优化行动。提高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创新教育大数据应用,推进教育“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优化教育治理水平。

4.在线教育覆盖行动。建设齐鲁教育在线平台,启动在线教育联网工程,实施在线教育扶智行动,着力打造泛在化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

5.智慧教育引领行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打造智慧校园范式,制订出台《智慧课堂应用指南》和《智慧校园建设指南》。开展智慧教育建设示范行动,2020年完成10个智慧教育示范区、130所智慧教育示范校建设,2022年全省智慧校园覆盖率达到80%,初步构建起支撑个性化教学的智慧教育环境。

6.平台矩阵构建行动。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加强教育大数据管理。基于教育大数据平台,普及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和应用,实现网络学习空间全覆盖。

7.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开展普惠制创客教育,举办学生创客大赛,建立创客教育课程体系,推进人工智能试点区、试点校和创客教育示范区、示范校建设,构建起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8.信息素养提升行动。大力培育学生信息素养,将信息技术纳入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着力提升教师信息素养,开展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全面提升学校管理者信息素养。

(三)保障措施。共包括五项措施,分别是:

1.加强组织领导。充分认识教育信息化在破解教育难题、引领支撑教育现代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将教育信息化纳入教育改革发展总体规划。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

2.加强队伍建设。明确职能部门,统筹教育信息化工作。建立CIO制度,配齐专业人员,打造一支信息素养高、执行能力强的技术队伍。加强教育信息化智库建设,为教育信息化建设提供理论支撑。

3.加大经费投入。充分发挥政府投入的主渠道作用,有效整合经费渠道,优化经费支出结构,建立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的补充作用。

4.落实安全责任。建立网络安全领导机制,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建立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教育和培训,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

5.建立工作机制。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市场准入机制、长效监督机制。

三、《行动计划》的创新点

与国家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相比,我省的2.0行动计划在指导思想、工作原则、目标任务方面保持一致。但在具体行动措施方面又有所不同,体现了山东特色。具体来讲,我省提出的八项行动中有四项行动是山东所特有的,分别是:基础环境提升行动、在线教育覆盖行动、平台矩阵构建行动、创新人才培养行动。

(一)基础环境提升行动。该行动旨在适应技术进步和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和提高教育信息化的基础设备设施配置水平。在全省基本完成校校通、班班通和人人通的基础上,针对基础网络环境、教育云应用、智慧校园三个方面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和建设力度,为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创新发展提供基础环境保障。

(二)在线教育覆盖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发展网络教育和实施“互联网+”行动的总体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以同步课堂应用模式为基础,融合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直播课堂、点播课堂、双师课堂和同步教研等多种应用模式,建设“齐鲁教育在线平台”,打造泛在化的终身教育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启动在线教育联网工程和在线教育扶智行动,将优质教育资源输送到师资薄弱地区和学校,着力解决区域之间、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别,助力教育均衡,促进教育公平。

(三)平台矩阵构建行动。设计这项行动的出发点在于,平台规划应该坚持顶层设计、总体规划,全省上下一盘棋。但由于种种历史原因,现实情况却是省、市、县、校四级平台林立、种类繁多。而且从技术角度来讲,由于平台架构、功能流程、数据标准不同,打通所有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基于这种现实情况,我厅考虑本着求同存异的原则,起码要做到用户统一认证,实现单点登录,进而做到统一元数据标准和部分基础数据的统一采集、存储、分析、使用。建设山东省教育大数据平台,并基于这一平台与各级平台连接,通过数据权限认证的方式,最终实现一定意义上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

(四)创新人才培养行动。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国家战略,助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省教育厅决定从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提升学生信息素养和创新素养入手,启动创新人才培养行动。充分发挥创客教育在创新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普及学校创客空间和创客中心建设,建立学校创客空间服务平台,加强创客师资队伍建设,举办全省学生创客大赛,建立创客教育课程体系,着力构建创客教育生态体系。通过试点示范区建设,发挥以点带面作用,推动全省创客教育发展。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