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2021年3月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21-04-09 点击数:

1.组织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

为提高学校应对突发网络安全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加强对网络安全事件的反应、控制和处置能力,网信中心联合安全服务公司开展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对学校网信中心网站进行Web攻击,攻击类型依照OWASP标准进行,WAF管理界面查询日志得到攻击记录,显示高危攻击行为被记录。

2.修复信息系统高危漏洞

3月,教育厅对我校通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任意文件上传漏洞”,此漏洞属于高危漏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已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并向教育厅递交了修复报告。

3.虚拟化系统全面升级,有力保障计算资源

3月初,为提升我校虚拟化系统运行效率,同时确保开学后各项相关业务不受影响,网络信息中心利用开学前两周的假期对我校的VMware虚拟化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对包括虚拟化系统基础平台版本、硬件结构和备份系统等系统重要支撑部分进行了升级调整,并对系统杀毒系统进行升级策略更新。

4.调研同行业院校信息化动态,引进先进工作思路

为了解同行业院校信息化动态,引进先进工作思路,网信中心积极引导员工多方面调研国内同行业院校信息化建设情况,积极寻求先进的工作思路,作为今后的信息化工作的参考和借鉴,中心员工集中调研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南京中医药大学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办公室、天津中医药大学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广州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等网站,认真学习网站中相关文件,并查阅相关论文,对比我校信息化建设的现状和规划进行了研讨。

5.进一步完善OA办公系统

3月,对OA目前内部的管理权限进行了梳理,并对OA人脸识别系统进行了升级,同时,按照校办和组织部要求,定制上线了2个有关巡视组开展巡视工作的发文流程,经过不断的完善,OA系统的实用性和便捷性进一步得以提高。

6.继续开展网络运行维护工作并做好相关技术支持

开展日常维护网络运行工作、处理各类网络报修并做好并做好相关技术支持。

(1)日常维护网路、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和OA网上办公等系统。

(2)为后勤新增中水站调试网络。

(3)协助宣传部安装的新闻大屏调试网络和建设党史教育专题网站。

(4)撤除一教东侧弱电井私接光缆,更换行政楼人脸识别设备pvc塑料线槽。

7.保障一卡通业务正常运行

为保障开学一卡通业务的正常运行,对部分机器进行维护,并对损坏的圈存机进行维修,以及处置完成对老校一卡通办公室的电池安全隐患。同时,为方便师生对一卡通业务的需求,将一卡通业务办公地点和业务时间进行调整。

8.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等四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和深刻了解学习党史,3月4日,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财务处党支部、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及健康学院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到临沂莒南大店镇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全体党员的心灵深受触动,纷纷表示,一定要铭记历史,并深入学党史,要以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和情怀激励自己,应该继续发扬“沂蒙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注重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一流中医药大学建设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2021年4月工作计划


1.OA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推进新版通讯录系统上线。

2.推动校园卡建设工作和教工水电改造工作。

3.信息化素养培养方案探索

4.调研国内985院校信息化建设情况

5.发布网络安全季报:根据部门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结合系统安全云监测防护情况,发布网络安全季报,信息通报情况、网站和信息系统安全监测情况和网络攻击检测状况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