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2020年10月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20-10-29 点击数:

 

 

1.做好国庆期间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

网络信息中心对国庆期间网络运维与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为做好学校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国庆假期期间(101日-108日)网络信息中心严格执行7×24小时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应急值守与专项通报预警工作,确保国庆期间校园网络畅通稳定与安全。

2.落实教育厅网络攻防演练防守工作要求

9月28日至10月28日,教育厅对教育系统开展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网络信息中心开展工作部署,通过各项举措做好学校网络安全防护工作,对演练中的攻击事件第一时间进行反馈。

3.网络安全责任人上报和网络安全责任书签订工作

(1)加强网络安全网格化管理,进一步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各个部门、单位上报网络安全第一责任人、网络安全分管领导、网络安全联系人,管理体制进行规范,理清职责和责任。

2)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学校签订《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安全责任书》,各部门、单位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网络安全保障主体责任,系统所属单位对信息内容承担完全责任。

4.继续开展档案管理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10月份对档案管理系统继续开展安全等级保护工作,目前已经进入申请证书阶段,预计11月初档案管理系统将获得新安全等级保护证书。

5.梳理虚拟化系统,理清虚拟机内容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对虚拟化系统资源需求量大大提高,目前,虚拟化系统中已为学校21个部门提供了计算存储资源,预计今后的需求量将会逐步上升,为更好的向学校各部门提供优质计算存储资源,10月份,网络信息中心对虚拟化系统进行了全面梳理,并理清虚拟机内容,通过此次梳理,除掌握了虚拟化系统中计算存储资源的使用量与剩余量,还通过分析总结出学校申请计算存储资源的规律,为今后更好的分配计算存储资源工作提供依据。

6.开展OA相关工作

(1)进行OA通讯录整理工作。由于OA系统与人事处系统尚无对接,同时因为近期新进员工入校人数较多,导致目前OA通讯录出现问题,鉴于此,网信中心于10月13日通知学校各相关部门对各通讯录情况进行统计,目前OA系统通讯录已进入人员录入调整阶段。

(2)联合相关公司讨论目前OA办公系统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解决方案。目前,OA系统总体运行稳定,但部分近期新上线流程尚存在一些问题,一是OA人脸测温模块的信号、位置、升级、后台、数据等存在一些异常,二是通讯录模块也出现一些问题,为便于后期OA工作的顺利开展,网信中心联合相关公司领导和技术人员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记录,并商讨相应的解决方案,以期进一步优化OA系统。

(3)研究生处系统对接OA。应研究生处要求,将研究生管理系统与OA系统进行对接,目前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并处于测试阶段。

(4)接教务科OA办公需求,制作教师领用教材审批、外出参加教材编写审批、编印教材审批、教材选用预定审批四个流程。

7.继续开展网络运维相关工作

(1)10月份,累计为外地规培研究生213人开通VPN账号,外国语学院在线翻译平台、教务处高校试卷管理系统加入VPN办公系统资源库。

(2)为配合网络安全攻防演练,升级VPN安全策略。

(3)日常维护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网上办公系统,解决接收到的相关报修,保障我校师生疫情期间的工作和学习。

8.对校园卡系统设备调整

应后勤管理处餐饮中心要求,二餐三楼新调入2台校园卡消费机器,网信中心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并于25日周日晚完成线路部署并和调试设备到位,保证设备顺利并入校园卡系统。

9.配合上级部门提供疫情数据

由于近期山东青岛等地陆续又有疫情发生,为了加强对当前疫情情况的掌控,应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网信中心协调配合各主管部门向上级提供教职工和学生在OA上填报的疫情数据,顺利完成上级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求。

 

2020年11月工作计划

1.继续推进一卡通项目改造。

2.档案管理系统等保工作。

3.继续开展虚拟化系统虚拟机清理工作。

4.进行新入职教工上网账号、VPN、办公邮箱开通等工作。

5.继续开展跟进办公OA新流程添加工作。

6.开展与办公OA进行单点登录认证系统的对接工作。

7.继续完善OA系统,将OA通讯录和人脸测温问题调整到位。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