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2020年2-3月(疫情期间)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20-04-06 点击数:

1.进行“党旗飘飘,共抗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3月10日,网络信息中心党支部使用“ZOOM”视频会议系统进行“党旗飘飘,共抗疫情”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丁波同志主持会议,会议通报并学习了学校官网上发布的“刘家义书记在附属医院调研中医药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及学校领导的贯彻要求。总结了部门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和相关业务进展情况,并要求全体工作人员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防控意识,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继续加强疫情信息化建设,重点推进人脸数据采集工作,为精准监控各种潜在的人为风险提供数据准备,尽快解决一卡通问题和探索建立底层数据标准和接口。

2.疫情期间,全体员工自我加压,积极利用在线会议工具参与各类交流会议

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网络信息中心全体员工每周坚持学习,参加多场国内名校的Ipv6实施、高校BI分析、WIFI 6 等先进技术与网络安全实践经验的在线会议,像其他高校的数据标准的建设经验、数据中台的搭建、无线网技术等,和省外名校进行互动交流,开阔了思路,积累了经验。

3.多次参与疫情防控信息化工作沙龙

疫情期间,网络信息中心全体员工多次参加省内高校的疫情防控线上技术沙龙,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信息化应用问题与山大、山建大、青大、山科大、教育网等进行交流。每日健康上报、电子工作证、证照采集均已上线,并部署了人脸识别-温度监测一体式探头,做好疫情防控支撑保障工作,为下一步复学的安全保障打好基础。 

4.继续做好相关系统运行维护工作

做好认证计费系统、VPN系统、电子邮箱系统、网上办公系统等系统运行维护工作,解决相关系统各类报修故障,坚决保障我校师生疫情期间的工作和学习。

5.多措并举,满足疫情防控期间不断增长的校外访问校内资源及学术资源需求,并做好相关技术保障

疫情期间,为保障我校师生在家办公学习,对教育网网络出口由原来的200M临时申请升级至1G,VPN同时在线授权数由200个临时扩容至2000个,与图书馆组成专门工作组完成了与中国教育科研计算机网CARSI平台的对接。通过该平台,我校师生在校外使用统一身份认证平台(OA)登录后,可以访问支持CARSI认证的各类学术资源。师生在校外使用CARSI认证访问学术资源时,无需登录VPN。

统筹协调技术人员和相关部门成立了“教学资源保障”、“搭建视频会议”、“师生信息摸排”、“关于加入CARSI联盟”、“专升本报名系统”等微信工作群,做好疫情期间学校网络安全等技术保障工作。

6.按照上级相关文件开展IPV6部署准备工作

经过与教育网的沟通协调,已成功申请32位和64位的IPV6地址,并做好支持IPV4、IPV6双栈访问的认证计费系统升级方案。

7.OA新增财务差旅及公务用车流程,开发并完成上线

2月,开展财务处差旅流程OA开发准备工作,对财务处提出的差旅OA需求进行了初步的沟通协调,制定相关工作计划。3月,财务OA差旅需求功能开发进展顺利并完成上线,正在进行线上调试工作。公务用车流程亦是如此。

8.持续推进“智慧山中医”建设

根据学校安排,经过紧张的筹备和持续的推进,OA办公系统上电子工作证、OA疫情填报登记等小程序均已开始使用,人脸数据采集已经上线,并开展人脸数据采集工作,为精准监控各种潜在的人为风险提供数据准备,为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高效、便捷的促进学校各单位在管理、服务、保障等工作中的提供支持。

9.有序开展一卡通工作

1)安排调整疫情期间一卡通工作,完成一卡通老旧平台的账号注册,方便教师公寓电控系统的正常使用;(2)计划新一代一卡通系统建设的总体方案;(3)配合省审计组的审计工作,保证一卡通2017年到2019年审计工作的顺利完成,多次配合审计工作组整理和提供相关材料并作解释说明工作。

10.做好各部门视频会议相关支持工作

为保障疫情期间继续开展线上教育,对多种视频会议软件进行测试并推荐及技术支持。通过Zoom会议视频系统,保障好组织部、学生处、团委、研究生处开展的青年干部专题培训、学生党员培训等活动,期间直接连线在湖北黄冈疫区的我附属医院工作人员进行视频在线教育,峰值最高达2000人。高清、稳定的画面、清晰的声音,良好的传输效果受到师生的好评。

11.协调新站群重建及关闭原站群工作

有序开展原站群迁移到新站群重建工作,涉及各部门网站设计、美工、调整、上线,工作量巨大。目前所有网站均已新建至西安博达网站群管理平台,网站共计40余个。同时,还完成疫情防控专题网站的设计、制作和上线工作,并协助建设招生办完成专升本报名系统,系统成功运行,并对学校所有网站进行云监测与防护。

12.升级中心机房相关固件,保证学校疫情期间对存储中各项服务的需求

疫情期间,学校中心机房存储设备出现异常,虚拟服务器的重要指数显示达到临界值。通过分析,采用管理和技术相结合方式,升级固件。升级时间选择业务使用低谷期,提前通知使用部门升级事宜;主备存储设备交替在线升级,确保业务无中断、用户无感知。经3个小时升级工作,存储系统恢复正常,有力的保证了学校疫情期间对于存储中各项服务的需求。

13.进行相关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工作

按上级部门与公安部门要求,对新OA系统与财务系统等系统开展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工作,相关信息系统等级保护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

14.开展基础数据库建设工作

对于学校中心机房中所管辖的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库方面的摸底,掌握了信息系统中的数据库基本信息,为下一步学校基础数据库治理提供了基础信息。

 

2020年4-5月工作计划

1.根据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的安排,做好开学前的相关技术保障。

2.根据学校安排,对三所直属附院人员工号编码不统一问题进行研讨,提出方案,推进学校一体化管理。

3.准备召开我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整理相关材料文件。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