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信息中心11月份工作简报

作者: 时间:2019-12-02 点击数:

1.组织考察队伍赴北京中医药大学交流学习

为了更好地推动学校网络信息化发展,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加快推进无纸化办公,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11月9日,网络信息中心、资产管理处组成专项考察队伍一行9人到北京中医药大学信息中心进行考察交流。双方就多校区校园网络系统、一校多地师生服务保质工作、数字校园和智慧校园建设等问题展开讨论,还就网络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网络架构、数据治理、一卡通建设及OA系统部署等问题,从调研、规划、建设到组织管理等各个环节进行交流研讨。

2.协助学校办公室做好新办公系统(OA)正式上线运行技术保障工作

经过前期调研、招标、设计流程、调试、试运行等多项工作。11月18日,新办公系统(OA)正式上线运行。在学校办公室主导下,网络信息中心为新OA上线提供技术支持,定制相关流程,实现新、老办公方式平稳过渡。这是网络信心中心推行无纸化办公重要成果,也是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提高办公效率、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的重要成果,“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初见成效。

3.完善新OA系统统一身份认证,对接各管理部门的数据库

继新办公系统(OA)正式上线之后,根据我校网络信息资源现状和各相关部门需求,网络信息中心通过制定统一数据标准,整合学校信息资源,来推动数据信息化共享,逐步解决信息孤岛问题。目前,在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已对我校学工、教务、研究生、人事等各个数据库完成初步对接。

4.市局网警来我校进行网络安全执法检查

11月14日,市局网警来我校进行网络安全执法检查,网络信息中心对我校网络安全整体情况进行汇报总结,从网络布局建设、网络安全整体防护体系、制度建设等几方面进行了汇报。双方就网络安全体系建设、信息系统等级保护、机房基础设施保障、网络防护设备、运维管理保障等方面就行了沟通交流。会后网警检查组在实地对学校中心机房进行检查指导,查验机房环境是否达到国家标准,机房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另外对网络设备部署情况进行排查,包括物理安全、主机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及备份恢复等有关设施,同时检查组对学校的官方网站和核心信息系统做了渗透测试和漏洞扫描。

5.严格落实《济南市公安局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济公(网)网通字[2019]0125号)文件要求

11月下旬,根据济南市公安局相关文件要求对网络信息系统进行安全整顿和整改,第一学校域名已办理联网单位备案手续,并报送接入单位和用户基本信息及其变更情况;第二正在修订《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安全管理办法》;第三通过完善统一身份认证,积极和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按照先易后难的步骤,逐个对接各管理部门的应用系统。通过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统一接口,逐步整合学校信息资源,逐步推动数据共享,逐步解决信息孤岛问题,切实提高我校各相关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6.完成2018年项目绩效考核相关工作

填写2018年网络信息中心418万项目绩效考核表和相关工作情况总结,制作PPT,在2018年项目绩效考核会议上汇报,并根据审核情况补充资料。

7.对一卡通运行情况展开调研,并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经过大量的调研和实地勘查,目前学校一卡通存在各种账目丢失和异常、圈存机工作异常、服务器宕机重启导致服务中断、部分旧卡片功能异常和各种三方系统的对接等等问题。网络信息中心将积极配合各相关部门协商讨论解决方案。

8.完成5项招标及工作部署

11月27日,完成网络运维、网络安全运维、数据中心运维外包、网站群建设等5项招标工作,花钱买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形成共识。招标公示结束后,召集中标公司,提出要求,开始上岗工作中。

9.加强网络信息服务学生团队建设

为增强学生运维团队的协作意识、团队凝聚力和网络信息服务能力,网络信息中心举办多种讲座和活动加强网络信息服务学生团队建设,为下一步更好的为我校师生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12月份工作计划

1.继续优化和完善新办公系统(OA)。广泛征集各部门和个人对新办公系统(OA)的意见和建议,并提交学校办公室进行讨论和制定修改方案,同时,继续完善和增加新办公系统(OA)的各个流程。

2.加强落实《济南市公安局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济公(网)网通字[2019]0125号)文件要求。12月份,将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继续加强对我校网络信息系统的安全整顿和整改,进一步提高我校各相关部门网络与信息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

3.根据一卡通调研情况,联合相关部门论证解决方案。根据一卡通调研情况,结合我校实际,下一步将联合相关部门重点推进水电系统的改造计划,进一步解决校园卡当前存在的问题,配合校园卡项目的验收工作。

4.对易极天成网站群和自建网站开展迁移工作。对我校在易极天成网站群和自建网站共计37个网站开展迁移工作,预计在明年1月初全部完成迁站工作。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