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保障“战役”期间信息化服务

作者: 时间:2020-02-20 点击数: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仍在全国蔓延,网络信息中心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落实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工作安排,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支撑学校各单位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学校既有系统平台提供“移动办公科研+在线视频会议+每日健康上报”等功能组合来提供最佳解决方案,满足学校信息化要求,为学校疫情防控和相关工作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一、提高政治站位,把好舆论、新媒体等宣传、设计工作

根据学校党委、行政的要求,在校党委宣传部主导下,协调相关资源与技术人员,完成疫情防控专题网站设计与制作,从布局设计、美工制作到内容完善,党委宣传部和网络信息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上线运行,为广大师生提供了疫情防控知识和工作进展情况。并且整个寒假根据各部门、各单位对自身网站建设的需求,抽调精兵强将,迅速设计、挑选出不同风格、样式、色调的网站模板,供使用者选择,基本完成原站群和自建网站共计40个网站的迁移工作。


二、明确定位,做好在线学习、办公、科研等技术保障工作

1.基础设施、带宽等保障到位。

保障高效节能的模块化机房正常运转,保障好32台服务器组成的计算资源池和93T双活存储池,规范部署、一体化管理。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师生在家学习、办公等需求,满足师生不断增长的远程访问需求,VPN授权由200人同时在线已扩容至2000人,学校网络宽带已根据实际需求做好扩容。同时已和教育网、校图书馆等相关网络厂商积极对接高校联盟接口,开放知网资源,实现高校部分资源共享。切实满足广大师生疫情期间访问校内数字资源的需求。

2.“智慧山中医”APP满足教职工移动办公需求,各项流程可进行线上的发起和审批,实行一网通办。

为确保学校的各类通知、要求等高效通知到全体师生,“通知公告”“公文管理”等功能可进行相关信息的发布,后台可统计分析全体师生的阅读情况,确保通知效果可知。紧急通知可通过我校“智能消息平台”以短信的方式直接发送到全体师生。我们将继续丰富各项事务办事流程,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更便捷的在线办公服务。

三、提前谋划,做好视频会议、网络教学等信息化保障

根据疫情发展,提前谋划,做好学校远程视频会议、网络教学的后备保障工作。拟采用企业微信的在线视频会议功能,该功能可通过手机和web端随时发起,也可预约时间开会。最高可支持300人共同开会(其中9人可通过视频向全体参会人员交流,其余人员为列席会议,列席人员无发言权,但列席人员和视频人员随时可转换身份),极大方便学校各类会议的及时召开,确保工作的时效性。该功能正在测试和教工、学生数据导入阶段。

企业微信号中网络教学功能,目前也在进行紧张的测试,可实现多个班级同时进行授课,为后期学校进行网上教学可能出现大面积拥堵做好后备技术路径。

四、“智慧山中医”APP新增每日健康上报等功能

1.为确保做到高效收集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在“智慧山中医”APP中新上线“每日健康上报”功能。

可根据学校要求,将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师生提供每日提报,让学校能第一时间获取到全体师生的个人和家人身体健康状况。并提供详细的数据统计功能,按照部门、学院、班级等分别进行统计分析,对异常状况提供预警功能。

2.“智慧山中医”APP将上线“疫情防护知识测试”功能。该功能将提供几十到上百个防疫知识测试,通过该测试功能将达到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的效果。


网络信息中心技术研发团队假期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断完善技术方案,每一位员工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障各项网络功能稳定运行,让师生拥有更加简便快捷的操作体验。我们将接续努力,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学校的安排部署,全力以赴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保障,努力做好校园网络的护航者,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山东中医药大学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